首届中国视觉影响力高峰论坛(2020)在京召开

2020年07月14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不少行业纷纷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型升级。为顺行新形势发展,7月11日下午,首届中国视觉影响力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了邀请了政、产、学、研等十余位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论坛方式,围绕出版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迎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读图时代,深挖图像内在价值

  中宣部原副部长、首届中国画报协会会长龚心瀚在致辞中谈到,新冠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整体的、全面的,同时也是深远的、深层次的。它给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在短时间内推动了传统出版业的思变、转型和创新。传统出版业整体转型、纵深融合的发展趋势已非常急迫。

  龚心瀚认为,当前,“读图时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要从更广和更深的层面探讨图像的运用,探讨图像价值的创造,从而增加全媒体出版中的视觉影响力。如何以高质量的图像对读者产生更有力的冲击力、影响力和震撼力,图像与文字结合后如何深化图像意义、提升作者立意,从而去感悟、思考,引领读者对图文的深层次阅读,这是业内在出版转型中所要努力的。

  5G加速推进数字出版发展步伐

  面对今年突入其来的疫情,出版人依托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验,利用手中的数字出版、电子出版、音像出版,迅速将抗疫前沿最需要的内容及相关知识发布出去,第一时间消除社会恐惧心理,起到了主流引领、清理虚假和稳定舆情作用。

  为此,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建国强调,本次疫情的防控任务和用户需求使得数字出版的先进性、优越性得以放大:而在生产环节,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无纸化的办公流程、数字编辑的专业团队,提升了生产效率;在流通环节,自有平台的即刻上线、合作平台的无缝对接,拓展了流通渠道;在使用终端,手机、电脑、iPad、数字电视等都能够有效接收数字内容,提升用户体验。随着今后5G的广泛应用,融合出版、出版数字化的脚步必将进一步加快。在后疫情时代来临之时,必将有力地影响媒体融合的发展。

  从供给侧角度发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构

  今年5月份,中宣部文改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通知》一文,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建设路径和主要思路。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基础性工程,也是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畅通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融通文化和科技、贯通文化门类和业态,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走向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举措。

  论坛期间,中宣部文改办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就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介绍。高书生首先阐述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纲要》所确立的“文化资源数字化、文化生产数字化、文化传播数字化”的文化数字化建设工程总体思路,重点介绍了国家文化大数据的体系架构:三库、三体验、专网和一闭环。所谓三库,是指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中华文化素材库;三体验是指文化体验,包括体验方式:文化体验园、文化体验馆和文化体验厅;文化体验内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网是指,有线电视网网络;一闭环是指,形成前端、终端、云端的文化生产闭环系统,涵盖标本库、基因库和素材库。

  高书生强调,文化大数据建设不是单兵突进,而是所有部门和文化机构的大兵团作战;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全战线发动;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依托现有基础(影像、建筑、音乐、延安时期文档数据库等系列数据库)。共建中华文化素材库和数字化文化生产线,要从供给侧、需求侧、生产端、消费端构建国家文化专网,进而形成包含“供给侧大数据”、“需求侧大数据”在内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

  用户与流量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变革

  在全新的技术环境下,出版行业面临的是危机还是契机?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之外,影响未来出版业发展的因素还有哪些?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围绕用户、流量、内容之间的关系,讲述了出版内容新形态——出版+AR、出版+VR的现状、问题与趋势;指出了出版的资本运作新模式,即由传统的资本模式转为众筹出版的模式,并对众筹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包括法律风险、信用风险、版权风险等。此外,杨海平还阐述了“流量带来用户,依靠优质内容;用户追求优质内容,带来流量;内容吸引用户,带来流量”的三者之间的辩证互动关系。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二更以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为定位,开创了一条良性发展的平台化之路。围绕“融媒体时代的创新传播与叙事思维”,二更青岛公司总经理姚守钦提出了基于短视频视角的“世界是‘短’的、短视频将占据互联网内容的C位、高人也刷屏”等创新观点,并指出未来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发展,一定是图文声像影融合共进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图片数据库的应用与设想”环节,四川画报社技术总监、“轩世界”的创始人蒋丹、方正电子技术总监高国连分别介绍了“轩世界”平台经营之道以及关于“中国影像版权资源平台”的设想;在“中国画报界图文设计三人谈”环节,人民画报新媒体部主任黄丽巍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历,讲述了新春走基层大型图片报道的摄影、编辑与版式呈现,安徽画报首席记者黄洋洋则讲述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画报专刊的专题图文设计,解放军画报社设计总监赵林从图片策划、设计的角度,畅谈“重要选题内涵的图文展现”。

首届中国视觉影响力高峰论坛(2020)在线召开

  此外,龙源期刊执行总裁汤杨围绕传统图文、期刊在短视频时代的发展,讲述了其创新、突破模式,包括知识的视频化表达、视频化传播、视频的短时化趋势等。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中国大地出版社执行总经理张新新则就“区块链技术在新闻出版业的应用原理与场景展望”进行了精彩分享。

  最后,中国画报协会会长刘建生表示,要以逆向思维,发展线上业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推动画报影响力更放光彩,充分运用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服务等新技术的赋能优势,不断提升画报共同体的整体素质和实力,推进画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画报协会主办,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线装书局和中地数媒联合承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首届中国视觉影响力高峰论坛(2020)在京召开

2020-07-14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