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消费纠纷咋处理?

2020年06月22日 10:04    来源:今晚报    王绍芳

  如今,直播带货可谓格外火爆,这种新的消费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然而,一些消费纠纷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此,市消协有关人士对市民进行了消费提示。

  市消协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直播用户规模已达5.60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65亿。然而,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健全、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

  消协人士告诉记者,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遇到直播带货问题,有62.46%的受访者选择找平台维权,46.32%的受访者选择找销售商家维权,只有29.82%的受访者选择找主播维权。“出了问题究竟找谁?”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一个难题。

  为此,市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很有必要,消费者选择直播带货方式购物时,尽量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查看直播平台公示的商家信息,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如果平台没有公示商家营业执照,建议尽量不要购买其商品或服务,否则,一旦权益受到损害很难依法维权。其次,不要轻信主播的产品功效宣传和超低价承诺,要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理性消费。最后,消费者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直播带货,消费纠纷咋处理?

2020-06-22 10:0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