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为王 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谈“造剧之道”

2020年06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凯

  6月3日,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接受人民日报《问道》栏目专访,从内容生态开发、剧集精品制作、IP产业链条联动等方面分享了腾讯视频在影视行业领域的经验和构想。韩志杰表示,内容、用户和平台三者的成长密不可分,视频平台需要通过内功修炼与多维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且可持续发展的“造剧之道”。

  如何破局寒冬,是近两年影视产业关注的焦点。韩志杰表示,在市场与观众逐渐回归理性的背景下,行业从业者更应坚守底线与初心,尊重内容创作规律,在题材、技术等方面不断突破,以创新内容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审美需求,从而助推行业进入有序、健康的上升通道。

  伴随行业发展,腾讯视频经历了从引入优质内容、到发力精品自制、再到全面深入影视产业上下游的过程。韩志杰认为,内容已成为视频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多角度、强纵深的内容开发,将推动视频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近两年,腾讯视频持续上新了《安家》《陈情令》《全职高手》《如懿传》《三生三世枕上书》等精品剧集,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和热议,也让平台积累了孵化、制作、播出等各层面的开发经验。当下,腾讯视频一方面与外部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对内容进行剧集、游戏、线下衍生、动漫等多类型开发,实现IP价值的叠加与增值;另一方面,腾讯视频坚持“头部+细分”的内容战略,致力于影视工业体系完善,打造出如《鬼吹灯》系列等高口碑季播剧集,让优质内容产生规模化效应。

  随着会员规模突破亿级,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新一代网生用户成为了观剧的主力。韩志杰认为,他们拥有更高的审美力和鉴别力,好内容已经成为他们的刚需。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腾讯视频打造了一整套严格的剧集筛选机制,秉承强底线、正能量、高品质、创新性、年轻化的原则,打破单一评估标准,通过对题材类型、创作立意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考量,精选正能量优质内容,为用户呈现系列精品佳作,实现了对用户正向价值观的引领。

  在剧集开发方面,腾讯视频在深度洞察市场、尊重圈层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内容品类的动态管理,打造了从立项组局、演员选择、剧集制作到运营排播、市场推广的全链式内容精细化开发模式,推出了《龙岭迷窟》《将夜》等热血励志的男性向剧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双世宠妃》《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小而美”的女性向剧集,及《斗破苍穹》《快把我哥带走》等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影漫联动作品。

  作为网络视听领域的引领者,腾讯视频积极响应文化“走出去”战略,在成功推动华语内容出海的同时,也正在通过模式改变促进中国平台与国际视听产业接轨。上线近一年的海外视频平台WeTV在东南亚地区实现用户的大幅增长,从单点出海到平台出海,华语视听内容的国际传播不仅有了具体平台的支持,随之而建立的合作体系也助推内容实现更好的落地。在韩志杰看来,腾讯视频发挥了视听媒体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的优势特点,以优质视听内容为载体,传播优秀中华文化,讲好精彩中国故事。

  以“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为特点的5G时代,将为视频发展提供新机遇,在腾讯视频等平台的推动下,更多元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形态已初具雏形,如近期上线的《龙岭迷窟之最后的搬山道人》等互动内容开始走向大众视野,《全职高手》的题材创新和技术引领也给行业带来更多启示,正在筹备的《三体》或将依托技术创新实现科幻题材的突破、为中国影视市场注入新活力。

  谈及未来发展,韩志杰表示,视频行业的发展机遇往往转瞬即逝,保持敏锐的嗅觉才更容易实现突破。“在市场秩序重塑的大背景下,腾讯视频将紧跟行业回归理性的步伐,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搭建内外生态、铸就精品内容,推动影视产业向阳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内容为王 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谈“造剧之道”

2020-06-05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