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始终是我国拥有观众人数最多的文艺样式

2020年04月26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未来三年广电总局将推进重大现实题材等电视剧创作

  “当前,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推进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正在深入研究电视剧创作生产播出全流程管理和高质量发展若干重要问题。” 4月26日,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在线上开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做如上表述。

  疫情背景下,本届交易会创新方式方法,用“云会展”方式为全行业提供剧目展示、信息沟通,版权交易空间。

  随着电视剧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如何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电视剧创作者如何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大屏小屏追剧火热

  电视剧依然是大众文化消费的“主餐”

  疫情之下,人们的娱乐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在家追剧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相较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用户日均收视总时长上涨22.7%,每日户均收视时长增长半小时。在此期间,《精英律师》《新世界》《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等15部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超过1%。

  由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联合播出的都市剧《安家》,因涉及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该剧大结局综合收视率超过4%。以“安家”为话题的微博阅读量突破131.1亿次,讨论量突破390.9万次,在播出期间136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高话题讨论度的黄金时段剧目。

  数据表明,疫情之下,电视剧依然是大众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陪伴大众、温暖人心的力量。在视频网站异军突起的今天,大屏小屏之争越发火热。

  高长力指出:“电视剧始终是我国拥有观众人数最多的文艺样式,也是产业化程度最高的文化领域之一。疫情期间,电视剧实际观看时长和收视率稳步提升,电视剧作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主餐’‘家常菜’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确定和巩固。”

  优化市场环境,深化精品内容

  走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分析指出,在市场趋于理性、盲目投资逐渐退潮的环境下,各大卫视与新媒体平台合力突围的传播路径日趋完善,国产电视剧更注重文本内容的创作质量与创新路径。《破冰行动》《新世界》《我是余欢水》等剧在内容生产、影视表达和价值导向上的突破,有目共睹。

  当下的电视剧市场不再以量取胜,转而从质出发,制作上呈现出类型多元、创新不断的势态;内容上则注重更为合理、合情的故事逻辑构建,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传递正向、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从题材而言,既有《谷文昌》《一诺无悔》《奋进的旋律》《绝境铸剑》等主旋律题材剧目,也有经侦题材《猎狐》以及古装剧《大明风华》《清平乐》等。同时,随着广电总局的部署,《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带笑颜》《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等脱贫攻坚题材剧目绽放荧屏。这些作品以优质的内容,真实的生活图景以及“群像式”的人物描绘引发观众情感共振。

  政策层面上,则不断加强电视剧剧本扶持、电视剧创作规划,完善电视剧播出结构,规范制作成本比例、明星演员片酬、收视率管理和使用等问题。广电机构及行业组织不断探索建立科学规划引导机制,加大对市场的监督管理,为市场有序经营、运行划出清晰的“红线”和“底线”。

  推进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

  如何创新成为“新命题”

  记者了解到,当前,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推进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未来三年将持续加大对重大题材的扶持、引导和调度。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期间涌现了无数感人故事、鲜活人物、生动场景。在今年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许多一线抗疫人员的事迹亦感动了无数民众。电视剧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策划研究的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记录时代声音,涌现出《在一起》《我们的新时代》《脱贫十难》等一批相关主题电视剧。

  广袤的中国,国家发展、社会百态、百姓生活,顺与逆、得与失、乐与忧,真实地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为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鲜活剧本”。但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本身难度较高,随着行业标准和观众审美不断提高,如何跨越创作壁垒,如何创新也成为创作者需要思考的新命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电视剧始终是我国拥有观众人数最多的文艺样式

2020-04-26 17:4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