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阳委员:创意赋能,脱贫攻坚增后劲

2020年05月29日 11: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佳烜

  在各地的扶贫工作中,旅游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要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至20%,在一些贫困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还高于这个平均数,有的甚至超过了30%。文化作为能够为旅游注入灵魂、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的重要力量,在旅游扶贫过程中显示出越来越大的能量。那么,偏远地区如何更好地将文化与旅游融合,用创意赋能丰富的旅游资源?

  创意是影响文化和旅游扶贫成效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认为,加大文化创意的扶持政策,可以助力偏远地区的旅游业发展。他以克罗地亚小城扎达尔为例说明了文化创意对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起到的作用。

  林阳介绍,扎达尔小城虽然以前也有吸引大批游客参观的著名景点,但人们看完古城就走,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卡地”。为了留住游客,当地人创造了一个“海风琴”——在海边排放了一些钢管。夕阳西下,人们静坐海边,吹着海风,看海鸥飞翔。潮汐来了,“海风琴”涌出大海的声音。因为这个创意,现在的扎达尔早已不只是“打卡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这里留宿。“我就在那里住了两晚,这足以说明一个好的文化创意对旅游目的地产生的深刻影响。”林阳说,“‘海风琴’正是‘无中生有’的文化创意典范。”

  国内也不乏此类范例:一张《晒秋》的照片带动几十户的篁岭每年创收过亿元;陈复礼拍摄的九寨沟,使伐木停止,让大家得以看见保存完整的美景——九寨沟;知名画家陈逸飞的一张画改变了周庄的命运;歌曲《美丽的太阳岛》、电影《庐山恋》、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等带动了地方旅游;“印象”系列等文创产品,创造了无数就业机会和财富……

  2019年底,林阳受邀到甘肃调研,走访陇南和甘南多地时发现,由于过去交通不便,这些地方的自然资源基本没有被破坏,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国家为帮助这些地区的民众脱贫做了大量工作,在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了很大支持。

  然而,经过调研,林阳却发现,一些偏远地区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普遍存在文化创意不佳、同质化严重、文化旅游产品个性不强等问题,严重影响、制约旅游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创意的不足不仅会降低旅游目的地对游客的吸引力,更难以提高游客留宿率,难以促成二次消费,制约旅游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

  【委员建言】

  一、有关部门成立专门针对偏远地区的文化扶持机构,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在具体分析有关地区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二、加大对偏远地区的教育培训,通过聘请相关专家对偏远地区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培训内容应尽量全面,同时包括与文化创意和旅游业发展相联系的其他相关知识。

  三、通过鼓励优秀文化创意、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鼓励文化品牌塑造,以增强游客黏性,通过良好口碑在留住游客的基础上逐步带来更多游客,促进旅游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相关部门从政策上鼓励优秀文化创意的落地,注重为优秀文化创意提供支持,对可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文化创意,或是市场前景良好、已形成一定规模、能起到产业带动效应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资金和政策方面予以支持、促进落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林阳委员:创意赋能,脱贫攻坚增后劲

2020-05-29 11: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