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

2020年05月28日 08:04    来源:科技日报    陈 曦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展现出了另一面:大数据、信息技术、证候学调查、随机对照试验、开放多中心临床研究、分子对接研究、网络病理学研究和已上市中药筛选评价等科技手段大量应用,传统经验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让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实践是检验科学真理最权威的标准,科学要不断跟踪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丰富自身。中医药何尝不是这样?作为经验医学的积累,其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前进的过程。走入新时代的中医药,更需要坚持探索和实践,走循证医学之路,在临床和实践中展现真正使人信服的疗效。

  事物的客观规律需要靠人们去发现去掌握。中医药长期以来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实用性,但历史传承下来的实用经验并不天然具有可检验的科学性。中医药需要深入探讨其机制机理和科学依据,需要中医研究者把那些治疗有效的个案,通过现代循证医学的研究模式,转化为对群体有效、具有共性的方案,从而走出经验医学的瓶颈。

  抗击疫情,中医药开了一个好头,用科学的手段研究、挖掘、利用中医药,发展出新的“湿毒疫”理论和新的方药,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在公众传播方面,中医药也应完善表达方式,其科学内涵应该靠现代科学语言来诠释,把中医药的治病机理尽可能说清楚。人们不应低估中医药的强大生命力,它在历史和现在都作出过巨大贡献,不该也不会因故步自封而被历史淘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

2020-05-28 08:0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