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20年04月24日 08:00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刘强

  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这是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倡导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确定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

  该负责人介绍,这个主题也体现了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可以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出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此,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建立药品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制度。二是可以通过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加大专利对中医药保护的同时,也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以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三是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种,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让人们吃得安全、用得放心。四是可以通过商标、版权和特殊标志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包括目前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相关知识产权,知识产权部门已经实现了对专利、商标、特殊标志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五是可以通过对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构筑起特殊的健康安全屏障。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对遗传资源的保护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措施都将是未来知识产权支撑健康中国的重要着力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20-04-24 08:00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