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丽桥委员: 推动中医药发展 服务人类大健康

2020年05月20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曾诗阳)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全国政协委员徐丽桥格外关心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准备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的提案。

  徐丽桥指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传承中医辩证施治方法、运用中药制剂,取得了不少成功案例,获得了宝贵经验。“我们应当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蕴含的精华,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应对各种威胁人类的疾患,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徐丽桥说。

  新时代如何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徐丽桥认为,首先,国家应给予高度重视。中医药是宝贵遗产,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努力促进中医药传统经典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形成自身独特的原创性成果,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其次,应制定开展中医药研究重点的规划。中医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五千年来传承发展延绵不断。浩如烟海的医学典籍,流派纷呈的名医古方,哪些应整理推广,哪些需科学验证,哪些要开发融合,有关部门应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拟定规划,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最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应重在实践重在临床。应努力发掘中医药伟大宝库的精华,并在临床实践中加以提高,有所创新,造福人类。还应鼓励中医药学研究者在传承典籍的基础上,结合临床从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入手开发新药新方剂,并对传统熬制法进行量化和优化处理,做成丸散膏丹,方便病患者服用,适宜推广。

(责任编辑:张雪)

徐丽桥委员: 推动中医药发展 服务人类大健康

2020-05-20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