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百年董府“焕发新姿”开门迎客

2020年05月14日 16:34    来源:宁夏日报   

  位于吴忠市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董府,经过一系列修缮,于今年5月1日开始对外试营业。作为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董府始建于1902年,由主体建筑、府墙、府郭、护城河四部分组成,现仅存府墙和主体建筑,其中主体建筑占地11025平方米。主要采用砖雕、木雕、石雕、油绘彩花等传统工艺,再现了清末古建筑的文化魅力。

  走到董府景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城楼,用砖雕砌成的“董府”两字,经过百年风雨冲刷,依然清晰可辨。外围440米长的城墙,由夯土围筑而成,城墙上还有高1米长的女墙,墙上有砖砌的射击孔。

  穿过幽深的城门洞子,一座坐西朝东的内府四合院建筑呈现在面前。全院以中院气势最为宏伟,做工最为精湛。董府的庭院设计,既体现儒家“以礼为法”的秩序美,更是对孝道的坚守。登上城墙,可对董府内院一览无余。

  “当时征调十几省能工巧匠集中营造董府,广泛运用彩、绘、雕、刻、塑等传统艺术手法,是宁夏保存完好的清朝将军府邸,在西北地区清末建筑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吴忠市文管所业务部主任王海明说,整个建筑排列有序,相互对称,相互连接,互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国清末建筑艺术发展水平。

  经历岁月风霜,董府的历史命运几经沉浮。1988年至1998年,董府成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文物管理所进驻管理。2006年,国务院公布董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至今,吴忠市通过争取国家文物局、发改委项目资金,用于董府主体建筑抢险修缮、安防消防防雷工程和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截至目前,3项工程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从今年5月1日至6月1日,董府实行半票价格,目前已吸引3000多名游客入园游览。”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印象黄河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允光介绍,同时执行黄河楼、董府、黄河大峡谷一日游套票优惠。下一步将通过招标布展、增加互动体验项目、完善配套服务、线上营销等方式,不断提升董府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宁夏:百年董府“焕发新姿”开门迎客

2020-05-14 16:34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