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扭曲的粉丝文化污染课堂

2020年05月14日 12:22    来源:浙江日报    逯海涛

  “我不需要应援!”这句话让当红“小生”肖战占据热搜,也让“应援”一词受到公共舆论场热议。在这之前,有肖战粉丝利用“职务之便”,在幼儿园、小学教室里公然诱导少年儿童为其“应援”。

  “应援”这个词是舶来品,指粉丝为喜爱的偶像加油助威。肖战这起“应援”事件,就因为个别身份疑为教师的粉丝为了支持偶像,要求全部学生集体拍摄视频并演唱其歌曲。此举不仅让网友吐槽,央视也点名批评:“少年儿童的教育关乎祖国未来,莘莘学子不该变成追星应援的工具。”作为教师,应该有更严格的职业底线和道德准则,让个人爱好侵入职业领域,这是公器私用,并且还牵扯到未成年人教育,不能不让人警惕。

  这不是明星粉丝圈第一次被曝出类似消息,这暴露出的是当下“饭圈”(粉丝圈)的不良风气,以及粉丝和艺人之间的扭曲关系。“我不需要应援!”面对触碰底线的应援行为,艺人清晰的态度是必要的。

  不少人在青少年阶段都或多或少喜欢过某位明星,舞台上的光芒有时确实可以带给普通人追逐梦想的力量。但是如果在不切实际的梦里陷得太深,甚至做出不理智行为,害人害己不说,对于社会风气也是一种戕害。反观当下的饭圈文化,疯狂怪异之处比比皆是。饭圈不仅仅有真爱粉、铁粉,还有专门“黑”人、挖隐私的“黑粉”“私生粉”。不同明星的饭圈常常各自为营,一言不合就兵戈相向、恶语连篇,败坏网络风气。年轻人因沉迷于饭圈而影响学业、工作的更不在少数。

  面对某些疯狂的粉丝,艺人不能为了所谓“人气”“流量”犯了糊涂。如果只想利用粉丝带来的人气和商业利益,忽略身为明星该有的社会责任和引导义务,后果就是很可能会被这种不理智的狂热反噬。向触碰底线的应援坚决说不,这也应该成为一个想在演艺之路上走得更远的艺人的自觉。

  真正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对于饭圈里的粉丝们来说,从明星身上你看到了光芒,但是认真地学习工作、阳光快乐地生活,更好的你同样也可以成为别人的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勿让扭曲的粉丝文化污染课堂

2020-05-14 12:22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