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波斯玫瑰:为谁芬芳,为谁开?

2020年05月14日 16:16    来源:环球时报    郑凯

  波斯玫瑰,是伊朗国花,明艳动人,香气馥郁。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约两三个小时车程的卡尚是伊朗的“玫瑰之乡”。如果是往年,你恰巧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来到这个小城,那么幸运的你,就会在满城玫瑰花香中,参加一年一度的“玫瑰花与玫瑰水节”。你不仅能买到玫瑰水、玫瑰花茶、玫瑰露和玫瑰精油,还可以亲眼看到花农采摘玫瑰花、制作玫瑰水。 

  可是,今年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伊朗政府关闭了全国的旅游景点,卡尚也不例外。一位当地的花农表示:“这种疾病阻止了游客进入卡尚,也阻止了花店的繁荣,玫瑰花和玫瑰水的零售十分低迷。”伊朗传统工艺玫瑰水生产联合会的主席纳瓦比对当地媒体说:“每年50%的玫瑰水通常都在3月至5月售出,因为此时是伊朗的旅游旺季,有大量国内外游客在伊朗旅游。而卡尚是从德黑兰驾车去往伊斯法罕的必经之地。但是今年由于关闭了游客中心,取消了‘玫瑰花与玫瑰水节’,零售额已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3世纪萨珊王朝时期,波斯人就知道玫瑰花可以食用。有研究报告指出,玫瑰水和玫瑰精油,可以舒缓心灵,消除抑郁、悲伤和紧张的情绪,此外,还可以改善皮肤,促进消化,治疗流行感冒。

  此外,在伊朗人心中,波斯玫瑰还有一种神圣的光环。在古代波斯,玫瑰红色的花瓣,象征着火焰的颜色,因此信仰拜火教的波斯人会使用大量的玫瑰花瓣埋葬死者,相信此举可以纯净死者的灵魂,令其早升天堂。

  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入侵伊朗,伊斯兰教逐渐成为波斯人的主要信仰。据说,先知穆罕默德十分喜爱波斯玫瑰,他曾对信徒说,谁想知道我身上的气息,就去闻一闻红色的玫瑰花吧。因此,波斯玫瑰就又有了一个新的别名,穆罕默德玫瑰。时至今日,伊朗的清真寺在举行宗教仪式和活动的时候,都会喷洒玫瑰水。

  清真寺一直是玫瑰水的主要客户,尤其是在斋月这一个月内,宗教活动频繁,玫瑰水的使用量很大。但伊朗政府在3月中旬因为疫情关闭了全国的清真寺,禁止任何宗教活动。曾经可以闻到浓郁玫瑰水气味的清真寺,现在充满了酒精味。

  公元12世纪左右,十字军东征,有欧洲人将这种玫瑰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带入欧洲,因此又称其为大马士革玫瑰。现在,波斯玫瑰在世界各地都有种植,但是伊朗的卡尚,仍是最著名的生产地。卡尚的气候和土质非常适合波斯玫瑰的生长,因此这里出产的玫瑰水和玫瑰精油也是世界上品质最高的。目前,卡尚种植波斯玫瑰的面积达到2500多公顷,有2800多个家庭在种植园里工作,在采摘时节,最高会吸引7万多人来这里工作。可以说,种植、加工和销售玫瑰花及相关产品,已经成为卡尚当地民众除了旅游业外最为重要的经济来源。目前,在卡尚有玫瑰水和玫瑰精油传统作坊近1800家,现代化玫瑰水和玫瑰精油加工厂有100多家。当地每年出产约2万吨品质极高的玫瑰水。

  当地今年春天雨水偏多,玫瑰花的产量比往年增加了1.5倍,但因为实行严格的限行令和禁止雇用非本地工人,采摘玫瑰花出现劳工短缺问题。许多玫瑰花被销毁。据报道,去年生产的玫瑰水等相关产品,还有40%积压在仓库无法出售。

  不过,随着伊朗疫情有所缓解,政府4月底已宣布,不再限制民众跨省出行,喜欢旅游的伊朗民众又开始前往卡尚,找寻春天的气息和玫瑰的芬芳。正如喜爱玫瑰和美酒的波斯大诗人哈菲兹所说:“哈菲兹啊,花儿又盛开在玫瑰园。这是一个喜人的信息:春天来了,大地勃发着生机。假如这时节有重要的课题,那就是与鲜花美酒相伴相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疫情来袭,波斯玫瑰:为谁芬芳,为谁开?

2020-05-14 16:1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