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发挥“钞能力” 腾讯增值服务营收占比重回五成以上

2020年05月14日 08:27    来源:北京商报   

  5月13日,腾讯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营收1080.65亿元,以网络游戏为支柱的增值服务营收占比57.8%,几乎与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持平。在此前的2019年四季度,腾讯增值服务营收占比首次降至50%以下,被认为是腾讯营收结构调整走到拐点;但在特殊的2020年一季度,老支柱业务的增长,抵消了网络广告营收占比的持续下滑,让腾讯走出了趋势之外。

  2020年一季度腾讯增值服务营收624.29亿元,同比增长27%,仍然是腾讯现金牛。其中腾讯网络游戏营收同比增长31%至372.98亿元,社交网络营收同比增长23%至251.31亿元。

  从业务本身的增长来看,无论是网络游戏还是增值服务,都没有特别的变化。但对比营收占比可以轻易看出疫情对腾讯业绩的影响。一季度,腾讯增值服务营收占比57.8%,其中网络游戏营收占比34.5%。在2019年4个季度,腾讯增值服务营收占比分别是57%、54.1%、52.1%、49.5%。也就是说,增值服务业务营收对腾讯营收的贡献力度恢复到一年前的水平,并没有按趋势下滑。对此,腾讯在财报中表示,“游戏在为用户排忧解闷及让他们互相陪伴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居家防疫期间”。

  同样是因为居家防疫,腾讯网络广告营收却出现了下跌。2020年一季度,网络广告营收177.13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减少12.4%。对此,腾讯方面解释,“一季度是市场推广活动的传统淡季,因此网络广告收入环比下跌”。

  疫情普及了企业级产品,以腾讯会议为例。自2019年12月底推出后的两个月内,腾讯会议日活跃账户超过了1000万。国际版VooV Meeting自3月上线至今,已覆盖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增长了6倍。

  用户的增长也间接拉动了腾讯的投入力度。这种投入体现在to C产品上。腾讯在财报中披露,一季度腾讯对一间线上视频共享服务平台额外投资约14.99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9%。

  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腾讯投资的这家公司是快手。连续投资且估值这么高的,不是快手还能有谁?这个投资说的就是,去年底传的腾讯领投快手的消息”。按照当时的传闻,腾讯领投快手,投后持股比例接近20%。不过,腾讯方面对此未予以确认,仅表示“以财报为准”。

  其实,在2018年一季度的财报中,腾讯就披露过对快手4亿美元占股2%的投资布局,等同于快手估值200亿美元,按照时间节点,当时正值快手10亿美元E轮融资。按照天眼查信息,快手迄今已完成8轮融资,腾讯参与了其中的4次。

  “腾讯视频和微视,包括资本合作的快手,都是腾讯视频业务的老产品。新产品的代表是依托微信上线的视频号,视频号在朋友圈的下方,从入口位置上就能看出它的重要性,这说明腾讯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短视频,也不可能不重视泛视频类业务。”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游戏发挥“钞能力” 腾讯增值服务营收占比重回五成以上

2020-05-14 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