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的免费生态是大势所趋

2020年05月13日 12:41    来源:检察日报    朱巍

  近日,阅文集团新合同被网文作家指责“霸道”上了热搜,随后,一些反对新合同的作家以“断更”的方式,表达对作者权益缩水的不满之情。网文风波的主要根源,一方面源自新合同中作者权利与平台权利的冲突,另一方面则更多涉及网络文学免费与付费的争议问题。

  我国网络文学崛起至今已有20余年,从最开始的纯粹免费“情怀”表达,到后来的付费阅读,再到今天的免费阅读生态,可以说是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经济的变化发展而来。网络文学的基础在于创造,特别是草根作者的创造力,发展基石在于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端的普及。可以说,没有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就没有网络文学产业多达800多万作者的今天。

  网络文学的付费模式,起源于互联网支付,勃兴于移动支付;受众群体起源于PC端用户,发展于移动端用户;网文作者起源于专业垂直,壮大于分享经济赋能时代;影响力起源于BBS,彰显在大IP时代。从这个角度看,网络文学就是数字经济的一个特别种类,不仅归属于文学,更归属于数字经济。

  我国数字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到免费服务+增值服务阶段,即对用户是免费的,这部分成本弥补是通过网络广告等收益,由非用户第三方提供的。这就是所谓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现代网络经济模式。网文免费模式大致相同,用户将不再付费阅读网文,这部分支出由平台利用精准广告、广告联盟、大数据推荐等方式从第三方获取。免费模式下,作者收益也并非一次性获取,而是根据作品阅读量和用户喜爱程度,按比例与平台分成获利。

  付费模式下的网文,一般按照字数收费,所以,大部分网文作品动辄数百万字,文字不精炼,拖泥带水,作者为了获取更多费用,会拖沓作品进度,内容偏向低俗。此类作品,很难出精品,甚至难称文学。免费模式则依靠阅读量计费,读者的口碑和转载传播多少,能够倒逼作者必出精品,以质取胜。

  特别是大数据和算法推荐时代,私域流量与公共流量都将统一到算法之中,读者的偏好、对人物的好恶、情节的反应、结局的设定等,都将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出来。网文平台将成为大数据平台,不仅承担着作品的分发推荐,而且还将对作者后续创造产生影响,同时还会将用户画像与作品、广告、IP转化等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从长远角度看,数字经济时代必将深远影响网络文学产业的创作、传播和商业转化。

  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角度看,付费模式很难予以匹配,新型生态产业链无法容下仅靠字数获利的作品。这种趋势,在网络整体生态融合的背景下更为明显。腾讯入主阅文后,其实就是把网文全面纳入到网络生态之中,从跨屏传播到广告联盟,从数据打通到传播矩阵,从单一获利到多层商业模式,从网文屏幕到IP衍生,一整套生态商业模式和鼓励创作模式已是大势所趋。

  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完全能够解决作者与平台利益分成问题,作者的获利将不经过平台直接即时进入作者账户。作者的盈利完全取决于作品的好坏,以及市场的需求,网文衍生可能性也取决于读者,抽象于数据,分发于算法。从长期看,网文的免费模式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网络文学的免费生态是大势所趋

2020-05-13 12:41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