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字农”断更,想到菜农和菜市场

2020年05月11日 10:27    来源:大众日报    周学泽

  4月28日,诞生5年的阅文集团,和网络作者发生了一起“合同事件”,震荡波持续一周,被有些人称作“互联网文学行业问世以来,最风浪滔天的一周”。

  此前一日,阅文集团高层大换血,包括吴文辉在内的高层们“荣退”,纷纷辞任管理职务,控股股东腾讯接管阅文集团。

  “合同事件”风波由此开始。4月28日,有部分阅文作者在社交平台开始讨论和质疑阅文合同,讨论议题涉及五高管离职原因,免费阅读模式与付费模式之争,最后聚焦在阅文“新合同”,有网文作家在网络平台,针对阅文集团发起“5·5断更节”。

  更者,改变,改换;断更,就是网络作者不码字了,罢工。

  5月3日,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声,表示将开展作家恳谈会,对商业模式、作家生态以及作家合约等当下关切的问题展开讨论。

  对于引起争议的合同,网传有以下条款:作者创作的书,直到作者死后50年,版权都归阅文所有;如果作者的作品遭到侵权,打官司时由作者自己掏钱;作者虽受阅文“聘请”,但双方并非劳动关系或雇佣关系,作者不享受阅文集团福利;合同签订后,阅文享有作者下本书的优先权;合同签订后,作者能得到的是,扣除运营以后,读者付费后“净利润”的分成;阅文拥有作者所有社交账号的支配权;阅文若对作者作品不满意,可由阅文方面找他人“续写”原作;在授权方面,网络作家将作品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权、改编权、复制权、翻译权等著作财产权利独家授权予阅文。

  这份合同的核心内容,暴露了阅文集团的两个意图:一是想争作品版权;二是想向读者提供免费阅读以争取流量。

  合同爆出后,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所谓“810万网文写手心态崩了”。这份合同被网络作者认为是“店大欺人”。

  针对社会情绪,阅文新团队表示,当前大家讨论的这份是阅文于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如外界所传是在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

  这个表述也并非虚言。著有多部畅销网络小说的“姬叉”在公众号发文称,在老合同里,作者就已经无版权,因为阅文旗下网站“起点”很早就拿了作者的全版权,并且期限一直到作者死后五十年。阅文的新合同本质和以前没什么区别,只是现在公然将其写在合同里,让作者心态“爆炸”。

  因此,阅文集团此时“退步”表示愿意和作者群体洽谈,乃是亡羊补牢之举,但这能否让网络作者领情,得看后续。

  谈及网络作者,笔者想到一个特别贴切的称呼:码字农。我国农耕社会历时长久,文人和土地的关系总是特别密切。

  陶渊明《归园田居》中说:“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陶渊明都“带月荷锄归”了,还“草盛豆苗稀”,说明了种地的艰难,而网络作者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作品,跟农人一株一株种植农作物相仿。

  李绅的《悯农二首》续写农人的辛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千古传颂的名句,而“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则让人警醒。

  农田没有一处闲置了,应该是丰收了,为什么还会有人饿死?这就说明是制度不合理,唐朝官绅通过横征暴敛将粮食集中到了手里,而种粮的农人却空空如也。

  历史有时充满魔幻,有一些相似的图景。阅文集团“网天下之文”,想以一纸合同让“版权都归阅文所有”,不免让人想到“悯农”中农人的处境。

  眼下春已去,暑热渐近。阅文集团和网络作者发生纠纷的时候,笔者楼下的早市重新开张了。因为疫情,楼下的早市关了很长时间,如今菜市场恢复,邻居们满是喜悦,人们又可以看到新鲜的农家菜了。

  早市上摆摊的主要是城市周边的菜农,而市场管理者是本地的居委会。笔者想,网络作者和阅文集团,其实就是“菜农”和“菜市场”的关系。

  农民和文人,一个种地吃饭,一个写文章谋生,农民把地里的东西拿到集市上去卖,文人写了文章放到网络平台上卖,在生存性质上没有区别。

  菜农到菜市场卖菜,菜市场会收一点摊位费和管理费,这是因为菜市场提供了卖菜的场所,维持了市场秩序,但没有菜市场敢说“菜农的菜归菜市场所有”或“菜免费向消费者供应”——这完全有违生活常理和法律规定。

  菜是菜农在自己地里种的,当然归菜农所有;菜凝结了人类的劳动,用马克思的话说,是有价值的,交易必须付钱。同理,作品是网络作者自己写的,也凝聚着创作者的劳动和智慧,它的所有权即版权当然属于作者,即使作者去世了,根据《著作权法》,作者仍享受“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著作权。

  近年来,免费阅读平台崛起,趣头条、今日头条纷纷推出免费阅读APP,并且用户下载量可观。竞争的加剧无疑会给阅文带来更大的挑战,这是阅文合同的初衷,但不能置作者的写作权益于不顾。

  历史地看,网文作者的创作环境,有变得越来越恶劣的倾向。在内容、传播和变现上,如何更好地平衡作者和平台的利益分配,避免资本平台的强势,以顶层设计保障网文作者的合法权益与规范行业合同,仍是“网文产业”运作的难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码字农”断更,想到菜农和菜市场

2020-05-11 10:27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