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被加码蚕食的网文作家

2020年05月08日 10:57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近日,网络作家与网站平台的合同被曝光,很多人才知道网文合同竟如此苛刻。

  在网络文学领域拥有绝对实力的阅文集团,可以制定很多写作者无法议价的合同,写作者除了公开反抗维权,似乎也没有其他办法。所以5月5日的“五五断更节”成为全网热点。网络写作者们对阅文集团合同条款不满的争议点很多,比如网文作家要将作品的传播权、影视动漫游戏改编权、出版发行权、翻译权等几乎全版权独家授权予平台,平台运营各种版权无需作者同意,且直到著作权保护期内,也就是作者死后50年;平台将作品免费发布视为对作品的推广手段,而不是侵权,写作者必须认可;和第三方发生版权纠纷时,写作者必须全力协助平台,但所产生的费用由写作者承担……这件事中,“810万网文写手心态崩了”,“霸王条款”“卖身契”等词汇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平台打算实施的免费阅读推送策略、净收益分成策略等,将大大伤害凭借“订阅+全勤奖+道具分成+月票奖励”收益模式而活的“中腰部”以下写作群,网文江湖生态将风云突变。

  网络文学发展20多年以来,网络写作者在创造了庞大体量的网文繁荣的同时,也被平台不断层层加码的侵害所压倒。在资本逐利愈演愈烈之下,写作者将担不起最后一根稻草。

  创作了《侯门医女》《神偷长公主》等热门作品的沧海明珠,十多年前就踏入网文创作领域,因为她很谨慎,在版权这一块还是比较幸运的。在一些作品签约时,除了作品的电子版权,她并没有把作品的影视、动漫、游戏改编权等授权出去,而且她大多签电子版权有年限的协议,可以收回版权。也正因此,在网络文学迎来改编大潮、版权不断飙升的当下,版权在手的她才可以自由交易。

  “我有一本书在谈影视版权,得到的报价在80万至200万之间,哪怕给我最低的80万,我也觉得非常好了。”这种主动权,很多新老写作者早就丢失。沧海明珠说,要是按照现在很多网站的合同,所有能产生收益的全版权被买断,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拿走了。“你就是负责写,剩下什么事情都没有权利过问。平台拿着影视改编权想怎么卖就怎么卖。合同若规定了影视改编收益分成,作者就拿分成,规定了不赚钱、没有净收益不分成,那就不分了。只要签字了,问都不用问了。”

  其实在网文的野蛮生长中,不仅是“中腰部”以下的作者任由平台说了算,就算是大神级作家不小心签了苛刻合同也会事业受阻、终身抱憾。最近《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就被判侵权“鬼吹灯”标识,要向玄霆公司支付一百余万赔偿。虽然天下霸唱创作了《鬼吹灯》系列作品,但签了苛刻合同,如果他要以“鬼吹灯”为素材进行创作,需要得到玄霆公司授权。网络作家蓝云舒的《大唐明月》被平台以45万的价格卖出8年影视版权,自己分成18万,但该作品又被影视公司花了1300万买走,平台拿到版权,也不一定认真对待,作者则永久丧失权益。

  网络作家的收益来自于作品订阅分成、买断与保底分成等各种方式,根据作品的品质和受欢迎程度,平台给出作者不同的收益方式。玄幻频道的超级大神每个月订阅收益能达到数十万元,据说有的大神在出让全版权情况下,获得千字数千元不等的买断收益,而绝大多数写作者靠全勤奖、订阅数维持生活。在订阅收入日益下滑的这几年,网文平台越来越倾向于免费阅读战略来引流,然后再进行全版权开发,通过版权输出、影视动漫游戏等板块保持盈利的增长。

  免费阅读推送,伤害最大的就是“中腰部”以下的写作群。沧海明珠说,她的作品能轻松拿到千字500元的买断,多于这个买断价格的收益还可以再分成,更多的作家群体是订阅分成,如果大平台带头免费阅读了,谁也不知道未来如何。“头部公司其实不指望订阅收益来发展,这块的损失在其他地方很容易找回来,但写作者怎么办?年轻写手想走订阅,可能就拿不到钱,就没法吃饭。可能大家说他们没骨气,但合同他能不签吗?肯定要签。”沧海明珠说,优秀的“老作家”在新形式下也不会被特殊对待,她叹息称,总的来说网络写作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出版过《盗墓之王》《伏藏》《敦煌密码》等优秀小说的网文大神飞天也称,因为资本是要赚钱的,也无法去指责,但中国网络文学还能不能往下走呢?“这一次,如果真的履行阅文集团新合同,可能网络作家的心就散了,很多人从网络文学里赚不到钱,必须转行谋生,很多有灵气的作者也就烟消云散。”在这次事件中,飞天最担心的是所有作者听之任之,先是阅文集团这样做,然后阅文旗下所有网站统一实行同样政策,其他的各路网站全都跟随,那么网络文学的生态、规则就会这样固定下来,很难再改变,平台拿走版权和利益,作者只能任人宰割。“作者的选择是写或者不写,写就接受规则,不写脱离网文市场,去做另外工作。假如网络文学生态遭到破坏,那就是中国文学的大事了。”

  沧海明珠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网文平台早已不是几年前的平台,那时候很多网站是文学爱好者创立的,培养作家不遗余力,各种交流活动多,创作氛围浓厚,她还被推荐去鲁迅文学院进行学习,现在的平台都是纯粹的资本在运作文学。“你的作品不赚钱,平台就不理你了,谁管你将来发展怎么样,没有任何情怀了。”

  这一次大讨论,也恰逢阅文集团内新旧管理层交替,新管理层也迅速进行了多次回应,并在5月6日召开作家恳谈会,最终决定在著作财产权方面会考虑提供多版本的合同选择,对授权权限分级,把著作财产权的授权选择交给作家,使更多不同层次的作者获益。对于免费阅读策略,阅文集团也称该机制还在讨论中,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模式,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无论哪种模式,都由作家自主选择。“对于现有合同中在著作权授权、免费模式下的分成权益、作家福利和打盗版等方面,阅文已经明确了修改方向,更具体的修改将在系列恳谈会和作家调研后确认,并在一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

  在国产网络文学日益成为继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剧之后的世界文化第四极的生猛势头下,希望这次“震荡”带给网文江湖的只是虚惊一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权益被加码蚕食的网文作家

2020-05-08 10:5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