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与作者应当携手并进

2020年05月12日 09:19    来源:安徽日报    韩小乔

  一场合同纠纷,某网络文学平台引发关注,也让网文作者的权益保护问题,重回大众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摸索前行的过程,难免有坎坷,有转型升级的阵痛,但改变不了网络文学向上发展的整体趋势。统计显示,2019年底,网络文学读者达4.55亿人,创作者高达1755万人。网文平台与读者、作者,共同扩大了网络文学市场容量,激活了强大发展潜力。虽然这场网文平台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纠纷仍未结束,但此事也让各方得以直面长期积累的问题,给行业提供了自省和改革的契机,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环境。

  平等是根本原则。此次争端主要集中在网文作者权益保护方面。由互联网平台发展历史可见,不少平台推动付费阅读做大做强特别是出现“一家独大”隐性垄断后,很可能出现“店大欺客”做法或倾向,网文作者难免担心自己的收入和权益受损。事实上,网文平台与作者是相辅相成的鱼水关系。优秀作者、优质作品,共同成就了题材多元、读者众多的阅读平台。不断壮大的网文平台,为作者提供了创作环境和资源支持,大量上乘之作得以孵化、开发、衍生。网文平台与作者主体平等、互相尊重、共同努力,才能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环境。

  交流是解决之道。随着平台扩张,不同层面作者之间,围绕作品版权归属、作者作品优先权、付费净利润分成等问题必然会出现不同诉求。网文平台与作者出现分歧也属正常,但面对分岐应公开沟通、冷静交流、共同协商。该澄清的谣言澄清,该解释的误会解释,有争议的地方协商,不同情况分类处理。特别是处于相对强势地位的平台,应主动与作者商讨形成合理的发展模式、生态规则及权益规范。

  制度是重要保障。尊重市场、尊重原创、重视版权,成为多方共治的利益共同体,这是网络文学健康成长的保障,但制度缺失与不完善可能带来某一方的任性,影响网络文化环境。网络文学需要的不仅仅是理性指导和建议,更需要制度健全与呵护。比如,作家权益的保护、基层作者的扶持、版权制度的完善、行业行为的监督、维权机制的健全,等等。只有完善规章制度,在平台与作者之间、在收益分配与权益保护之中,找到共赢共生的平衡点,让读者、网站和作者之间建立理性的契约,才能激发创作活力,激活网络文学市场。

  回首来路,网文平台与作者在保护版权、打造IP、创作激励等一次次携手并进中,结成共存共荣的伙伴,推动网络文学漂洋过海,走上世界舞台。展望未来,巩固既有优势,确保作者作品得到应有尊重,鼓励平台寻求新的价值突破,营造良好环境,中国网络文学将在创新中绽放多彩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网络平台与作者应当携手并进

2020-05-12 09:19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