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度景区”要“公布”更要做足“功课”

2020年04月30日 17:26    来源:东方网   

  4月29日,澎湃新闻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根据大数据综合分析,包括西溪湿地等20个“高热度景区”存在人员聚集风险。文旅厅工作人员提示,特殊时期,出行要做好防护。(4月30日《澎湃新闻》)

  眼下,随着“加长版”五一假期的临近,各地景区纷纷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工作。但鉴于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许多景区也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开放”。

  为此,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此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前公布“高热度景区”,提醒游客出行要做好防护,避免“扎堆”,这既是一种“防疫之需”,也是一种“安全之需”。笔者以为,此举利于游客错峰、避峰出游。

  但笔者以为,“高热度景区”不能止于“公布”了事,而应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避免这些“高热度景区”里游客“扎堆”,出现“人从众”现象。

  因此,笔者以为,除了适时公布“高热度景区”之外,还需做好“三大功课”。首先,需要做足“预警功课”。对公布的这些“高热度景区”,相关部门应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机制”,包括哪一天、哪个时段会出现“高峰时段”,都应一一详细告知,以让游客做到“心中有数”,而不会蛮目出游,既造成景区“拥堵”,又造成游客“心堵”。其次,需要做好“预约功课”。由于疫情缘故,许多景区采取“预约制”。这就需要景区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关功课,提前开始预约,并提前告知实时预约情况,让游客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切忌为了增加景区经济收入,而让“预约制”成为一种“虚设”,导致景区“人满为患”。其三,需要做好“安全功课”。疫情期间,景区除了要做好游客的“旅游安全”之外,更要做好“防疫安全”,包括定时消毒、游客戴口罩、不聚集、扫健康码、测体温等,从而既保证景区的“防疫安全”,又能保障游客的“旅游安全”,真正实现“防疫”和“旅游”两不误。

  笔者相信,只要各大景区,尤其是“高热度景区”认真做好“预警”“预约”“安全”三大功课,就一定能有效避免“高热度景区”游客“扎堆”“人从众”现象,从而确保每一位游客既安全游玩,又能开心游玩。(叶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高热度景区”要“公布”更要做足“功课”

2020-04-30 17:2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