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小长假临近 要“开心游”也要“用心防”

2020年04月28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佘颖

  “五一”假期渐行渐近,许多人将出门“放飞心情”。此次小长假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以来,首次放假5天。同时,也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的小长假。那么,游客怎样才能在假期玩得舒心又安全?景区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接待?

  出游热情持续高涨

  伴随疫情态势持续向好,部分旅游景区陆续开放,以户外为主的文旅项目需求大幅上升。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户外历史遗迹、山岳、古村落等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

  与此同时,国内民航客运也有望迎来客流高峰。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自4月1日以来,有关“五一”假期机票的搜索量,呈现出稳定上涨趋势。进入4月中下旬,假期第一天由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东部城市前往中西部城市的热门高铁线路车票陆续售罄。同时,假期最后一天由中西部城市开往东部城市的车票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现象。

  此外,受游客出行热情高涨的带动,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自驾住民宿的旅游方式,因可减少与陌生人接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途家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民宿平均提前预订天数比去年早了10天,预计“五一”期间民宿订单量增速在60%以上。

  当然,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假期出行仍要注意安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笑宇表示,消费者出游前应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官方信息,同时尽量选择以户外、自然、乡野为主的景点,减少密闭空间的感染风险。

  “假期出游应特别留意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政策,认真配合酒店方做好各类防疫检测工作,若非必要尽量不去高风险地区旅行。”王笑宇说。

  预约入园方便安全

  清明旅游市场恢复超出预期,让旅游业对“五一”假期充满了期待。相比以往假期出游经常会遇到涨价的情况,因今年“五一”假期处于疫情之下,所以整体价格会有所优惠,甚至有不少景区免费对外开放。

  各地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福建厦门A级景区在6月30日前免费开放,包括鼓浪屿风景区、集美鳌园、天竺山森林公园等热门景区;浙江绍兴有50家A级景点景区门票全免,游客凭身份证(港澳台地区游客凭相关证件)就可以游玩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免费不等于免票,更不等于景区景点完全放开。

  在今年清明假期,就出现了“黄山游客扎堆”的情况。对此,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同时,《通知》还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近5000家景区可在线预约入园。

  “随着接待量的下调,消费者务必要提前查询相关信息,预约出游,保障安全。”王笑宇认为,黄山之所以出现游客爆满现象,实际上是政府惠民政策与景区的管控监控脱节。因此,各地在出台旅游惠民政策后,一定要对后续的入园时间、入园路线等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

  以北京云蒙山风景区为例。在预约购票后,游客到达景区还要经过现场兑票、乘车分流、搭乘缆车等环节。为防止人群过于集中,景区已准备好引导员、提示牌,在人群易于聚集的地方,引导游客保持1.5米的间隔距离,缆车也由乘坐8人减为4人,接驳车由乘坐20人减为10人。

  同时,王笑宇还表示,预约制后续会对市场起到深远影响,“景区实行预约模式,限流只是表象,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智慧化的手段,获得游客移动、聚集的相关信息,从而提高资源保护效率、游客满意度及景区管理水平。未来,还可以考虑通过价格手段、营销方式和产品模式,平衡淡旺季的客流差异”。

  酒店民宿需做好消杀

  虽然各大景区、酒店都对游客翘首以盼,游客也恨不得立刻享受假期游玩的快乐,但疫情尚未结束,各地的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

  3月份以来,不少地方已经提前在景区限流、入园检查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例如,各地纷纷启用了红外测温摄像头、智能测温AR眼镜等设备,通过无接触快速测量体温,加快游客通行速度。

  当然,游客也应该戴好口罩,配合检测。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承担起文明出行、助力疫情防控、保护自身与他人安全和健康的社会责任。

  此外,游客对住宿安全也格外关注。美团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在准备预订酒店的用户中,有91%更关注防疫消毒清洁、酒店员工健康等情况。同时,在美团民宿平台上,用户对“卫生、消毒、清洁”等关键词的咨询量,也比疫情前激增了470%。

  对此,途家民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表示,民宿从业者要更加注重疫情防控,在旅客咨询房源信息时,应提前向旅客询问入住人数、户籍和预订目的。如客人不是本地户口或来自疫情高发地区,应高度警惕,必要时可以告知旅客可能会被社区要求隔离观察。同时,对每一位入住旅客测量体温,了解客人健康情况。

  其实,当前很多酒店都为旅客准备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例如,4月20日起,外埠客人预订北京区域的亚朵酒店,可提前一天联系酒店前台预约核酸检测,最快可在入住当日进行检测。目前,每人每次核酸检测收费为260元,连住7天以上则可享受免费核酸检测。

  此外,王笑宇还提醒,旅途中最大的风险点其实是摘下口罩,特别是用餐的时候。因此他建议用餐尽量以自带或外卖为主,避免堂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刘江)

“五一”小长假临近 要“开心游”也要“用心防”

2020-04-28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