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重新定义直播间经济?

2020年04月08日 08:51    来源:文汇报   

  罗永浩不卖锤子而与薇娅比拼带货力的消息热度未散,“小朱配琦”搭档又登上了热搜榜单第一。

  4月6日晚,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首场带货直播开启。央视主播朱广权与网红主播李佳琦“连麦”,隔空合作,力推湖北美食。央视新闻+淘宝直播间的配置磁场力可观:共吸引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达1.22亿,直播间点赞1.6亿,两小时内累计销售额4014万元。与此同时,朱广权一众商品做的广告词也在网络刷屏。“烟笼寒水月笼沙,不只东湖与樱花,门前风景雨来佳,还有莲藕鱼糕玉露茶……”这段借用杜牧《泊秦淮》的广告词一出,惊艳的何止是直播间内的看客。

  一周之内,从罗永浩与薇娅共同造就的“直播带货魔幻夜”到“‘权’想下单、一次买‘琦’”,直播间屡屡刷新大众认知,“直播间经济被重新定义”的观点不胫而走。

  自2019年起就站上风口的直播间经济,究竟在被“谁”重新定义?

  最直观的改变,源自直播间带货人与所带商品的更迭。

  如果把初期网红主播直播间带货看作1.0版本,那么改变始于去年12月。彼时,李佳琦直播间试水与电影合作的模式。胡歌与桂纶镁作为《南方车站的聚会》主演做客直播间,见证了25万张电影票“秒空”的影视界纪录,这场直播也开启了文化产品进入直播间的先河。此后,演艺界明星进入直播间互动、为影视剧或新歌“打call”(助威),渐成显流。明星与网红的牵手由此成为直播间经济的2.0版本。

  能称之为“颠覆”的现象出现在今年春天。

  先是“3·15”前夕,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资深专家走进李佳琦直播间。这是全网直播间里迎来的第一位“突破常规”的嘉宾:不以带货为目的、却凭选购知识坐镇直播间。“不带货”的20分钟里,共378万网友在线围观,收获点赞数928万。就在网友以为直播间经济的“监督者”与“带货人”同框已属破例,央视新闻主播的现身,揭开了直播间边界无远弗届的潜在真相,标记了3.0版的里程碑。

  在这一时间点上,网友看见,以往只存在于网红范畴的直播间经济,因与主流场域的融合,被注入了全新的温度、价值与灵魂。

  仔细端详这次直播间经济3.0,“为湖北拼单”的号召在大众间激荡出了最大的情感涟漪。特殊时期,热干面等湖北美食不仅暖胃,更在同胞间成为一种暖心的意象。疫情防控最紧张时,它们频频登上加油海报,如今国内形势趋稳,这些美食又化作无数人为湖北加油的实际付出。当人们感慨“没有为湖北拼过命,但愿为湖北拼个单”时,一场直播的意义早已跳出了销售的范畴。它是被加持了文化感的非常规贩售,是普通网民从舌头到心间紧紧相连的证明,更是湖北复苏之际全国人民集体推出的强心剂。

  这就难怪,论数字的咋舌程度,“小朱配琦”未必能及4月1日的魔幻夜。那晚,罗永浩初次进入抖音直播间就拿下1.1亿元成绩单;同一时间,薇娅在淘宝卖出了单价4500万元的“火箭服务”。但真正赋予直播间经济全新定义的,不在于卖货本身,而在于温度、价值和灵魂。

  (王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谁在重新定义直播间经济?

2020-04-08 08:5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