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趟!湖北首发返岗专列19日抵达广东

2020年03月20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庞彩霞)3月19日19时43分,由湖北荆州始发、满载551名务工人员的G4368次返岗专列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由粤鄂两省共同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务工人员入粤。

  来自荆州监利的技术工人刘先生激动表示:“受疫情影响已经两个月没有外出务工,我们心里也很着急。这次政府优先安排我们技术工人免费乘坐高铁回来,一路上还有随行人员服务指引,从家到车站再到厂里都有专车接送,快速又安全。这让我觉得在广东工作生活特别有幸福感”。据悉,当天从湖北荆州共开行了两趟入粤返岗专列,分别抵达广州和深圳,共帮助163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免费乘车返回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市,务工人员将前往TCL、广船国际、统一集团、富士康等企业就业。两趟专列都是专门从广东开到荆州,再把务工人员接回广东,优先安排32名贫困户劳动力和968名紧缺技术工人返岗。

  据统计,广东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约有240万湖北籍人员常年在广东务工,其中大部分人员春节期间返乡过年,迫切期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早日返岗就业。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在专列开行之前,广东省人社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市提前收集梳理首批约4万名荆州待返岗人员名单,提交湖北人社部门逐一核实信息,进行“点对点”精准组织发动,并落实好健康码申领、人员送站和随车服务等工作。荆州市人社局随车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表示,这次特别感谢广东在关键时刻倾力相助,实实在在帮助荆州的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我们在列车抵达荆州站前,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确保开车前车厢干净卫生。”负责值乘的广九客运段列车长顾亚红说。

  据了解,节后已入粤的外省籍务工人员达922万人,除湖北外,其他地区节前返乡的务工人员已基本返回广东。

  受湖北等地部分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的影响,春节后广东企业用工短期缺口问题比较突出,监测企业用工缺口比重比往年常态水平高近5个百分点,这成为当前制约广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组织湖北籍务工人员有序返岗,是广东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的需要。

(责任编辑:冯虎)

全国首趟!湖北首发返岗专列19日抵达广东

2020-03-20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