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3月12日】

2020年03月12日 2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卫健委: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湖北新增确诊病例及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均降至个位;26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全国连续28天治愈出院超千人……3月12日,抗击疫情,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01

  国家卫健委: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

  02

  26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3月11日0-24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为0。11日8时-12日8时,陕西新增确诊病例为0;11日7时-12日7时,内蒙古新增确诊病例为0。

  03

  7例!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降回个位数。3月11日0-24时,湖北以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报告确诊病例7例。

  04

  8例!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湖北除武汉外连续7天0新增。3月11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武汉市8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

  05

  31省区市连续28天治愈出院超千人。3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18例。截至3月1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62793例。

  06

  湖北累计治愈超5万。截至3月11日24时,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0298例。

  07

  国务院扶贫办: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下一步,一要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工。二要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三要巩固脱贫成果。

  08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切实强化监测预测预警,做好猪肉、蔬菜、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高度重视“小品种”涨价问题,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做好价格调控工作。

  09

  商务部:①湖北及武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总量充足、运行总体平稳。截至3月11日,湖北及武汉市重点调查零售企业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库存总量不断增加,与1月底相比明显提升,保障市场供应能力显著增强。②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外贸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有效履约。

  10

  教育部:出版上线《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该系列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提供免费电子书供查阅和下载,亦可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人卫健康”微信公众号、人卫电子书APP免费浏览使用。

  11

  市场监管总局:出动执法人员700万人次,检查经营者897.5万户次,一个多月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

  12

  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出入境窗口服务正逐渐有序恢复,全国3250个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窗口已有2836个恢复窗口服务。截至3月11日,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中外人员提供出入境证件网上申请服务1.1万余人次;为因企业复工复产需出入境人员优先办理审批出入境证件5100余人次。

  13

  民航局:①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实施积极财经政策、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②将区分航班风险等级,制定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国际航线输入。③4月上旬民航重大工程复工率将达86%。

  14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至尊公主号中国籍工作人员健康。目前,部分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籍乘客按美方安排上岸隔离,随后返回在美居住地。

  15

  近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课程,全面梳理了抗疫一线的战斗经验、常见问题,并无偿提供给全部医学生和社会学习者。课程将从3月9日持续至4月30日,由参与抗疫临床实战的专家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参与授课。

  16

  武汉:公布全市第三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过半数小区无疫情。截至3月11日16时,武汉市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3945个,占比55.5%;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225个,占比16.0%;无疫情村(大队)累计数量1592个,占比81.9%。

  17

  江西: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调整应急响应为二级。3月11日,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目前江西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住院确诊病例。江西省指挥部研究决定,从3月12日9时起,江西省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调整,全省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

  18

  云南:告别不能自产高级别口罩的历史,向湖北捐赠10万只医用N95口罩。

  19

  山东: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

  20

  河南: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爱保障工作,在薪酬待遇、职称评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为1458名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了聘任和晋升手续。

  21

  新疆:铁路、航运、城市公共交通及公共服务场所陆续恢复运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经恢复。

  22

  意大利:感谢中方给予我们的慷慨帮助。当地时间3月11日晚举行的疫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意大利民防部门负责人博雷利对中方对意大利的援助表示感谢。出席发布会的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认为,在科研合作上,意大利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向中国学习。

  23

  美国:有望提前解除对中国旅行预警。北京时间3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中国和韩国情况正在改善,美国将重新评估对中国和韩国的限制和警告级别,可能会提前放开限制。

  24

  澳媒:中国经济复苏速度或超外界预期。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刊文,尽管市场对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的前景感到担忧,但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让-塞巴斯蒂安·雅克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戴维·贡斯基表示,他们现在不担心中国,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很可能比想象中要快。

  经济日报评论员:

  战“疫”越吃劲 越要绷住劲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调研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战“疫”依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思想松不得,措施软不得,落实拖不得,只有在最吃劲的时候绷住劲,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形势不断变化,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多地新增确诊病例“归零”、湖北省除武汉外新增为零……好消息持续传来。但同时,也不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随着除南极洲外六大洲拉响疫情警报,随着世卫组织把病毒传播和影响的风险评估提到“非常高”等级,随着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对我国而言,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的压力正在增高。若再叠加上现存疑似病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带来的不确定性,复工复产后人口流动增加带来的潜在风险,我国战“疫”的复杂性严峻性半点不能马虎。

  疫情防控如同一场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休舱”“归零”是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接下来,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尤需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当前,特别要强化对境外输入风险的防控,主动应对、周密部署,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抓实防控与发展。

  一方面,力度不能松,采取科学、规范且严格的防疫措施,有效阻断疫情的跨境传播。要守好机场、车站等通道,枢纽城市和口岸地区更要敏于布防,该检测的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该治疗的治疗;要强化属地管理,压紧压实多方责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把好入境管控关、通道管控关、社区管控关和隔离管控关;要密切各方沟通,完善应急预案,情况要通气、信息要共享、处置要联手,推动关口前移,缩短反应时间;要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告知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人员隔离情况,及时公开入境归国确诊人员活动轨迹。

  另一方面,温度不能减,采取合理适度的防疫手段,承担起对个体生命健康和全球防疫大局的责任。防疫情“倒灌”,不是禁止境外人员入境,而是下功夫确保人员安全入境。因此,对来自疫区国家的境外旅客不能一拒了之,而是要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对来华人员妥善安顿、协调处置,一视同仁、贴心对待。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战“疫”越吃劲,越要绷住劲。惟有咬紧牙关、持续坚守,才会既有“零增长”,又迈向“零风险”。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城市和口岸地区,已经根据形势变化推出了一系列防控境外输入风险的细致举措。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松劲,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就会把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并向前推进,尽早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重要消息【3月12日】

2020-03-12 2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