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和林: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湖北企业复产

2020年03月22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彦臻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平稳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成为湖北目前的重要工作。在此背景下,如何有序开展工作?如何突破瓶颈?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湖北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记者:湖北省统筹安排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紧、任务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务之急是什么?

  盘和林:安全有序推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是统筹整合好省内、国内相关数字化企业。按照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大致可按智能测温、智能防控、智能服务、智能语音、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化供应链和智慧物流等类别收集相关企业和产品信息,形成可以供企业选择的推荐目录。对于复工复产急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可积极组织科研队伍攻关。

  比如,依靠大数据分析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能反映企业实时复工情况,为政府部门掌握情况、制定措施提供支撑。通过这些数字技术应用,形成复工复产的企业合力,贡献数字智慧。

  记者:对于上述问题,有什么可行的具体建议?

  盘和林:我认为应结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湖北实际,从战略高度将数字经济作为湖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成立湖北省数字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与此同时,建立复工复产领导机构与数字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由咨询委员会提出当前能够快速应用于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数字技术建议,再由领导小组集体决策和应用。

  记者:在有序推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技术优势?

  盘和林:目前,应以解决现有痛点为抓手,重点从金融支持、员工招聘、员工对接、办公形态、供应链管理(采购、销售和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发挥数字技术优势。

  一是按受疫情影响程度大小,对湖北省内企业进行划分,并给予不同的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全新湖北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二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云招聘活动,灵活采用“共享员工”模式,解决复工企业的招工用工问题。三是利用复工复产招聘小程序等数字技术,实现劳务输出地与用工地的精准“点对点”对接。四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基建,鼓励员工采用“云办公”这一新的工作形态实现复工复产。五是整合互联网企业资源,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和智慧物流能力建设,解决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信息障碍问题。六是协调各大电商平台,设置湖北商品准入绿色通道,扩大销售。

  记者:未来湖北应如何进一步推动湖北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数字产品的应用程度?

  盘和林:第一,以技术为基础、以数据为驱动、以供应链和物流为依托,全力打造高效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加速推进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具体而言,出台相关政策在技术和资金上扶持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企业自身也应不断培养、引进具备数字化和战略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第二,为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培育湖北省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制定出台和实施相关政策,培育湖北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和应用示范项目。

  第三,推进湖北省数字技术产品供给资源库建设,并在“鄂汇办”平台设立专区进行公开发布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

  第四,应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湖北“数字政府”建设,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数字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彦臻)

(责任编辑:刘江)

盘和林: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湖北企业复产

2020-03-22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