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风潮下,黑胶唱片重回大众视野

2019年12月31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数字化时代,大众听音乐的方式多集中在流媒体上,黑胶唱片作为20世纪音乐的主要载体,似乎早已淡出大众视线。然而近十年来,全球黑胶唱片销量持续增长,进入了全面复苏的黄金节点。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报告,预计今年黑胶唱片的销售收入将是自1986年以来,第一次超过CD唱片的销售收入。逆势回潮的黑胶唱片,究竟具有怎样的魅力?

  12月20日至25日,由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主办,以黑胶展览和黑胶沙龙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展出百张近现代珍贵黑胶唱片。在12月21日举办的黑胶沙龙活动上,音乐界专家及收藏爱好者围绕黑胶唱片的发展历史、收藏价值及其在音乐播放上的独特性等知识对大众进行普及,活动吸引了大量音乐爱好者及黑胶收藏者参加。

  展区内,观众可以看到样片、彩胶、薄膜唱片等不同种类的黑胶唱片,由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黄胄和叶浅予等国画大师为唱片封面作画的珍藏品——《北京的旋律》(全十张),以及各种类型的百张近现代黑胶唱片都被一一陈列出来。除此之外,首都图书馆还精心打造了留“声”复古空间,观众可现场驻足欣赏百年前的八音盒、美国维克多留声机、爱迪生蜡筒留声机等。

  据了解,2018年,在中国唱片业迎来110年周年生日之际,由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中国首个UOD黑胶工坊正式在上海揭幕,中国“黑胶复兴计划”就此开启。而这一计划距离中国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关闭已过去22年。

  谈及为何重启黑胶生产线,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是全球黑胶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国内也已显现出黑胶复苏迹象;二是中国唱片集团有百年资源积累,许多作品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非常适合做黑胶唱片。”据悉,自2010年以来,全球黑胶唱片市场的增长保持两位数,且中国黑胶的收藏者也不算少数。并且在这一轮复苏浪潮里,黑胶唱片的消费主力不再是中老年听众,而是以“80后”和“90后”为主的年轻听众。

  尽管科技不断改变着大众对音乐的消费方式,但为什么仍有那么多年轻听众痴迷于黑胶唱片?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古老载体的复兴?在一位资深黑胶藏家看来,黑胶音乐具有很大的优势,它的声音更加厚重,更接近现场,不似数字音乐那般冰冷。与黑胶唱片有着不解之缘的中国爵士乐学会会长刘元认为,大众追求“怀旧”“复古”的情节,是黑胶唱片流行的原因之一。同时他认为,把唱片从封套里取出来,放到唱机转盘上,带有一种艺术的仪式感,具备了某种艺术欣赏的深度。资深黑胶藏家王跃进则站在收藏的角度认为,黑胶唱片是一种有形资产,具有高度的美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沙龙现场,知名录音师沈援之向大众介绍了黑胶唱片的录音、播放与数字音乐的差异,并在现场为大家播放了珍稀唱片——“百代第一张唱片”和《四五花洞》。现场听众表示,黑胶唱片独具现场感的音色带来了更真实、更丰富的音乐感受。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黑胶唱片始终拥有一群忠实乐迷追随。在许多专家和发烧友心中,黑胶唱片的老式模拟录音要优于数字录音。“音质在凹槽间流淌”,这是业界对黑胶唱片音质的经典概括,这也恰好是数字录音所缺少的。

  不过,虽然近年来黑胶唱片消费热渐渐兴起,但大众对黑胶唱片还存在诸多误解,譬如认为收藏、聆听黑胶会非常“烧钱”。对此,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钧表示,黑胶唱片的入门门槛并不高。相较于CD机,黑胶唱片机并不贵,不到3000元即可买到音质很好的唱片机。如今,中国有了自己的黑胶生产线,中国唱片集团将利用平台资源,不断推出多张不同风格的精品黑胶唱片,让“中国制造”的黑胶唱片以文化传承的方式,为大众展现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复古风潮下,黑胶唱片重回大众视野

2019-12-31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