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CEO被曝赴美作证获“保证”:可以自如来去

2018年05月10日 07:16   来源:新华网   

  德国媒体8日曝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上周前往美国就汽车尾气排放丑闻作证,其间获美方多项“保证”。几天后,大众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被美方刑事起诉。

  【证前任有罪?】

  德国《图片报》8日报道,在监督大众集团变革的美方“观察员”拉里·汤普森陪同下,迪斯本月1日在美国与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人员见面,就排放丑闻作证。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作证期间,迪斯给出“显然可被视作证明前首席执行官温特科恩有罪”的陈述。

  大众排放丑闻2015年9月在美国曝光。美国环境保护局指认大众为通过尾气检测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大众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这类软件,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保时捷等多个品牌。丑闻曝光不久,时任首席执行官温特科恩辞职。

  大众已在美国承认欺诈罪名,同意支付将近250亿美元罚金和赔偿。美国检方说,温特科恩早在2014年5月便知晓排放欺诈行为,却放任不管。

  温特科恩5月3日被美方刑事起诉,涉及通信欺诈、密谋对美国实施欺诈等4项罪名指控。

  【获美方“保证”】

  温特科恩如今日子不好过,不仅遭美方调查人员“穷追猛打”,还面临失去个人财富的可能。大众方面正研究是否就排放丑闻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追究温特科恩的法律责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温特科恩在大众供职十多年间收入超过1亿欧元。

  现年59岁的迪斯2015年7月、即排放丑闻曝光前两个月加入大众。他上月接替马蒂亚斯·米勒出任首席执行官,因支持大众变革而受到称赞。

  《图片报》报道,尽管温特科恩因面临全球通缉的风险而无法离开德国,迪斯却得到美方保证,确保他可以自如来去美国和其他地方,无需担心因排放丑闻遭逮捕。另外,美方同意,如果迪斯因丑闻遭起诉或美方准备向他发出逮捕令,会提前告知他。

  就《图片报》的报道,大众方面没有回应。(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