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艺术“出圈”之后

2019年08月26日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原标题:互联网助力艺术“出圈”之后……

  “出圈”是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意指某种文化、事件的传播突破固定受众人群,被更多人所了解。这一词汇其实很好地诠释出了互联网在当今社会传播中所具备的特点——迅速扩大化。在艺术领域,互联网的传播功能不仅扩大了其受众范围、改变了其传播方式,重要的是,其传播主体以及传播内容也在发生改变。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抖音短视频发布的《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连接起大众审美与艺术创作,使原本不具备线下普及可能性的艺术门类,在短视频中实现了高深文化的解码,调和了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的不同旨趣。可以说,短视频在帮助一些“小众”艺术“出圈”。

  短视频的优势在于以便利性、非仪式感,消弭了日常生活与艺术之间的界限,令大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体验艺术。在突破了固定场景传播的限制之外,短视频平台也在重新定义“艺术家”的外延,帮助“小众”艺术家“出圈”。笔者发现,时下的一些短视频平台上不仅吸引大量专业艺术类号入驻,还吸引不少民间团体、个人在平台上发布大量与艺术相关的内容,包括普通的乡村教师、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等。这些内容结合平台创意运营,形成一系列艺术相关的热门话题,在引起公众参与兴趣后,不仅扩大了艺术的传播范围,也让艺术更加大众化,从而改变了大众对艺术“高冷”的固有认知,潜移默化地实践全民艺术美育的逐渐推进。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抖音平台上覆盖各大艺术门类的内容短视频总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次。数据背后,体现了大众对于艺术内容的高度接受和需求。不过,当短视频以其特有的运营方式令艺术内容生态蓬勃发展之时,也有研究者提出了一些隐忧:作为以视听为主导的短视频艺术形态,它的审美性与日常性结合,是否体现了必要的美育内涵,以及呈现出了育人的价值?那些活跃一时的小众艺术,如何持续提供新鲜内容才能避免昙花一现?

  尽管以短视频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艺术、人文教育领域所发挥的作用,目前还不能完全替代线下教育,但其所承担的对全民美育的唤醒作用正在显现。笔者认为,互联网助力艺术“出圈”后,能否带动更多爱好者“入门”,其实值得短视频平台运营者以及互联网从业者深入思考。短视频贵在以短小悦人,而艺术教育和审美培养需要长线投入,以“短”育“长”是大众对短视频这一新兴媒介的更高期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互联网助力艺术“出圈”之后

2019-08-26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