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舞台到生活,戏缘从新定义舞台的界限

2019年02月22日 16:47   来源:北国网   

  位于河南郑州市樱桃沟的戏缘·建业大食堂自去年十一开园以来,就以其集戏曲、餐饮、古建、曲艺为一体的运营模式收获好评无数,吸引了大量郑州周边乃至外地游客前来,园区每天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春节期间更是迎来高峰,每一天园内都人潮如织,很多家庭携家带口选择来此度过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年。除夕当天,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更是带领春晚前重磅节目《一年又一年》来此体会中原年味。

  春节期间的戏缘·建业大食堂,可以近距离感受剪纸、戏曲、糖画儿等非遗文化;还能遍尝石子馍、八大碗、大刀面等几十种来自河南18地市的传统美食;舞狮、秧歌、旱船、高跷等民俗表演更是让人感受到传统娱乐形式的丰富与趣味。大食堂内部的古戏楼“大登殿”人气爆棚,来看戏的群众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可谓场场爆满。兴致好的观众还会在隔壁戏曲体验馆扮上自己看中的角色,体验一把戏中人的感觉。很多家庭也会选择在就餐时点上一段自己喜欢的戏,等餐的间隙赏戏,让等待的时间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美韵味,又充满趣味。

  据悉,除了点戏、赏戏、扮戏外,小镇中还可拍摄戏曲写真,甚至为新人量身策划中式婚礼,让新人真正成为戏中主角,感受古代婚礼的庄重与典雅。总之,在这个古风韵味浓厚的园区内,戏曲润物细无声般融入了每一景一物,使游客不知不觉中接受戏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艺术性和娱乐性是它最大的属性。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民众娱乐形式日益丰富,戏曲逐渐退出大众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戏曲文化的复兴和传承发展也被提上日程。如何使戏曲文化重新融入当代生活,是戏曲从业者与爱好者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政府政策的倾向、剧院团的不懈努力、民间团队的力求突破……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戏曲人不断做出的尝试和探索,似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效果,除了戏迷,普通群众的娱乐方向依然朝着新兴、潮流而去,对某些一时兴起、毫无内涵的低俗元素趋之若鹜,标榜其为时尚、流行;而对戏曲人不遗余力推至身旁的戏曲元素不屑一顾,似乎无论如何努力、变幻,沾上戏曲元素就是一个词:古老陈旧。因此,无论戏曲人如何努力,哪怕已经尽可能地让戏曲走到了大众身边,却依然被视而不见。

  很多年轻人甚至表示:现在早已不是戏曲的时代了,不符合时代需求的文化衰落是必然的。今后的戏曲,不需要做无谓的挣扎,只需要像大熊猫一样被圈养保护起来,接受偶尔心血来潮前来观赏的人群就好了。

  不得不说,这是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束之高阁接受瞻仰,在他们眼里是戏曲最好的归宿。没有真正见识过戏曲文化魅力的年轻人们,很容易就走进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戏曲就是一个古老陈旧的东西,与毛笔、竹简等所有被新生活淘汰的物件没有两样。但春节随着家人来到戏缘·建业大食堂过节的年轻人们,却悄然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不仅能体验赏民俗、扮大戏、品小吃、赶大集等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已然不见的古风俗,还能拿起手机点戏、唱戏、摇一摇抽奖等感受互联网戏曲的乐趣。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戏曲以高雅却不脱俗、古老但不陈旧的方式呈现在园区的每一处。春节期间园区一天比一天熙攘的人群也昭示了民心所向,戏曲终于不再被束之高阁,不再被排除在日常生活之外,而是被群众高度接受和赞美着开始融入大众生活中去。

  戏缘APP创始人黄俊棋说:如何成功打造戏曲消费情景,让互联戏曲真正融入到当代生活中去,是传统戏曲文化能否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不得不说,这两年,戏缘在打造戏曲消费情景板块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陆续推出了戏曲+旅游品牌“戏缘号”、戏曲+文创品牌“戏缘文创”、戏曲+餐饮品牌“城墙根戏缘茶馆”等诸多戏曲文化品牌。让戏曲通过与大众息息相关的产业相结合,持续走进民众生活,并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与赞美。

  新春伊始,戏缘就成功地为戏曲的传承打造了一个坚实的起点,也为戏曲的发展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相信有了这些做基垫,2019年,戏曲文化的复兴之路也将正式开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