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在日常生活中穿汉服吗? 44.0%受访者穿过汉服

2019年12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你会在日常生活中穿汉服吗 65.4%受访者表示喜欢汉服,44.0%受访者日常穿过汉服

  近年来,年轻人中逐渐掀起一股穿汉服的热潮。在公园、景区,甚至在街头,能看到越来越多穿汉服的人。你怎么看汉服?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

  65.4%受访者喜欢汉服

  林柚熙(化名)在福建福州读大学,她读初中时就喜欢上了汉服。“我从小就喜欢看古装片,有一次在街上偶然看到几个穿汉服的女孩子,感觉汉服真的很美,就爱上它了。上大学后,我才圆了穿汉服逛街的梦”。

  来自浙江杭州的沈倩(化名)经营着一家网店,她第一次穿汉服出门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我走在路上,周围的人纷纷看我,我的衣服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

  调查中,65.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汉服,31.4%的受访者表示一般。44.0%的受访者日常生活中穿过汉服,56.0%的受访者没穿过。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副教授任宝菊介绍,汉服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服装,也是对先辈世世代代审美和价值取向的继承和体现,影响深远。自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已具基本形式,历经周朝礼法的继承,到了汉朝形成完善的衣冠体系并普及至民众。

  至于越来越多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喜穿汉服的原因,64.5%的受访者认为是潮流驱使,近期汉服的流行更激起了人们对汉服的兴趣;55.3%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汉服有它自身的美感,穿着好看;51.4%的受访者归因于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日常生活中穿汉服,现在已经算不上新鲜事儿了。”沈倩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关于汉服的知识,了解它背后的文化。“我现在就在做汉服相关的工作,向身边喜欢汉服的人介绍古人的生活和文化”。

  “我们现在支持和鼓励弘扬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也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和热爱。”任宝菊认为,许多年轻人自小受到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他们对于汉服的喜爱也体现了传统文化教育的成效。

  沈倩认为,汉服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背后承载着很多东西,年轻人喜欢穿汉服,也是热爱传统文化的表现。“我们做汉服时,会采用传统的型制、更立体的设计和版型,注重面料的选择,希望做出来的衣服更加精致美观,能让穿着者和观者感受到文化气息”。

   66.4%受访者认为“汉服热”现象是社会更加开放包容的表现

  任宝菊介绍,汉服几千年来的总体风格是以清淡平易为主,汉族古代的袍服最能体现这一风格。“这种袍服的主要特点是宽袍大袖、褒衣博带,虽然形制简单,但一穿到人身上便各人各样,神采殊异,可塑性很强”。

  调查中,66.4%的受访者认为“汉服热”现象是社会更加开放和包容的表现;59.2%的受访者认为“汉服热”有助于发扬包括汉服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55.5%的受访者认为“汉服热”有助于多样化审美观念和审美心态的塑造,释放社会活力;44.3%的受访者觉得“汉服热”体现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24.6%的受访者认为“汉服热”有助于推动汉服文化的发展。

  “我们现在虽然不能见到这种服装千姿百态的原貌,但还是可以从汉代的帛画和魏晋隋唐遗留下的一些人物画中,窥其神貌之一二。”任宝菊介绍,形制简单的汉装大衣穿着在不同体态的人物身上,顿时具有了一种鲜活的生命力,线条柔美流畅,朴素平易的装束给穿着者增添了一种天然的风韵,体现了平淡自然、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

  沈倩认为,服饰是个人的爱好,“在我看来喜欢穿汉服是很平常的事,出门前考虑自己要穿什么时,汉服应该跟裙子、T恤衫一样,是很正常的选择”。

  任宝菊认为,汉服作为先辈衣食住行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就体现着传统的价值观,同时汉服作为传统礼仪衣冠体系的一部分,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继承和体现。“未来人们如果可以将汉服作为礼服对待,正确理解、接受其意义,是值得鼓励的,但没必要强制推广,应顺其自然”。

  受访者中,00后占3.0%,90后占33.8%,80后占44.3%,70后占14.3%,60后占3.7%。男性受访者占44.8%,女性受访者占55.2%。

  (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你会在日常生活中穿汉服吗? 44.0%受访者穿过汉服

2019-12-26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