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目的是“短期回报”吗?

2019年12月03日 10: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近七成学生没时间阅读,“短期回报”的心态不可取

  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报告》显示,约19.6%的受访者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足0.5个小时,5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为0.5-1个小时(不包括1小时),而且随着年龄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的学生明显增多。(12月2日《中国青年报》)

  在睡眠时长尚且无法保障的前提下,“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低于1个小时”的数据,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课后时间总是有限的,当学校作业、校外补习以及才艺培训等等事项将之填得满满当当,所谓“阅读”几乎连见缝插针的空间都没有了。尽管所有人都知道,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但是这种抽象的、模糊的理念信仰,因其并没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反馈,故而难免会被忽略、被搁置。功利化的价值评价体系之中,“阅读”的作用,往往会被低估。

  家长们的想法,很可以理解。补课可以提分拉成绩,“才艺”可以表演和考级,而“阅读”能带来什么呢?一直以来,太多人之于子女的“教育投资”,都期待着一种立时可见的短期回报。为此,他们不惜砸下重金只求“速成”,而各种证书、各科成绩约等于就是“投资收益”的凭证。很显然,“阅读”无法提供家长们所期待的东西。甚至,不少人的观念中,“课外阅读”仍属于是“看杂书”“看闲书”,属于是不务正业、耽误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学生本就不多的“课外阅读”中,大量读物还是学科周边图书,乃至于就是为了写作文而读的“素材”。这种极其功用、狭隘、封闭的阅读,注定是低质量、低层次的……就形成个体的知识体系、理性逻辑以及心性品行而言,广泛的阅读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很可惜,太多的家长们看不清、等不及,于是早早遏制了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

  当家长们总是各种焦虑、各种报班,又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对“阅读”有偏见、对“教育”有误解。“近七成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低于1个小时”,他们所失去的,是平行于学科教育的知识积累和思维训练机会,是通往更广阔世界和更优秀自己的另一条路。

  阅读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必期许当下的回报,但终究会在未来兑现价值。创造条件让学生们多些时间课外阅读,这既是尊重知识,更是尊重孩子。

  网友

  说

  @一指流砂46——每天的作业都做不完,不是一门功课是好几门,写的、背的;复习的、预习的……哪有时间能安心阅读?

  @738217470652——现在家长阅读吗?很多家长回家就拿着手机,一刻都不放下,家长是孩子的榜样。这种情况下,要求孩子阅读可能吗?

  @随心怡行——阅读,不应只是家长的事情,学校也应该进行一些课程上的安排,用各种手段去激励孩子阅读。

  @bafbudong——回帖中很多人都强调说孩子作业多没时间阅读——希望这些家长都想一想,报补习班的时候你是不是丝毫没有犹豫,不去考虑有没有时间。强调没时间阅读,还是太功利了,觉得阅读对于分数没啥作用。

  @淘淘——周一到周五晚上作业多,周六日还要上课外班补习班,哪还有时间阅读!(蒋璟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阅读的目的是“短期回报”吗?

2019-12-03 10: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