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调查指逾6成会计人士料香港2020年或现经济衰退

2019年11月18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局势持续动荡,澳洲会计师公会最新的香港经济调查显示,66%来自会计及金融行业的受访者预计2020年香港经济将出现衰退,而2019年和2018年分别仅20%和4%的受访者预计香港经济将衰退,反映受访者对经济信心较往年显著下跌。

  对于来年的香港经济前景,73%受访者认为2020年香港竞争力将下降,比2018年的调查结果上升25个百分点。就业市场方面,尽管66%受访者认为2020年其所在企业的雇员人数将保持不变或增加,但预计其所在企业雇员人数将减少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30%,较2019年的15%翻了一倍。

  香港旅游及零售业惨淡,9成受访者预计2020年商铺价格将下跌,而2018年调查结果的这一比例为42%。而认为商铺价格将下跌11%以上的受访者比例从2019年的24%上升至65%。

  澳洲会计师公会2019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卢华基表示,毫无疑问,外部和当地的不确定性让受访者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而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都对香港的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而持续的社会动荡令前景雪上加霜。

  他续称,2020年对于企业而言应该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此不出意料,半数的会计和财务行业受访者认为成本管理将是其所在企业2020年的关键战略重点,这表明许多企业正在以更加审慎的方式应对面临的困境。

  不过,他指出,有3成受访者选择投资创科作为2020年的企业战略重点,仅次于成本管理,反映企业正着眼于长远增长,并寻求在持续的科技创新上保持领先地位。

  当被问及最有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时,最多受访者选择香港的低税率和简单税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受访者认为,这些政策的延续对香港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

  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香港经济活动在2019第三季度大幅收缩,而初步的数据显示出香港经济在过去10年以来首次出现了技术性衰退。

  他续称,作为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香港高度依赖来自内地和其他贸易地区的资金、贸易、旅游和投资来维持自身的经济实力。而全球贸易活动的衰减和香港当地发生的风波加深了市场对香港经济表现的悲观情绪,并对未来增长前景构成了更大的风险。他指,随着各种潜在威胁,预计香港2019年的经济将会出现0.5%的负增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