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研究性保护 使文物“延年益寿”

2019年12月10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李江涛)12月5日至6日,第七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上在杭州召开。文物保护工程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的工程,涉及业主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就文物保护工程的施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到了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李天术。据了解,觉山寺位始建于辽大安五年(1089年),经历明天启六年(1626年)地震后,损伤较大,此后未有全面的修缮。该塔砖雕精美传神,造型秀美壮观,为辽代雕刻艺术中的珍品。2001年,觉山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的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保护修缮项目被本次工程会作为优秀项目展出。

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李天术 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觉山寺塔保护修缮项目中采用了哪些文物保护工程的修复原则?

  李天术:修复觉山寺时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确定了研究性保护、重点修复的基本策略。

  记者:在觉山寺塔保护修缮项目中,采用了哪些文物保护工程的具体方法?

  李天术:一,建立完善的构件编号系统,达到每个构件均有效编号的程度。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对构件的编号,整体一般按照顺时针方向进行,符合传统文化和习惯,而现代人的习惯有所改变,例:靠右行走,书写从左向右进行。由于觉山寺塔构件繁多,本次工程中采用符合现代习惯的编号方法,即整体按逆时针方向、局部从左向右编号,对工程高效、有序的实施比较有利。

  二,与现存辽塔塔刹实物进行参照、比较和研究。经过反复论证,确定最终方案。对塔顶散落的构件采取考古学的方法科学清理,清理出的刹座砖构件进行分类、拼对、分层,确定组砌关系。组织专家对国内现存的几座辽塔展开广泛调研,查找依据,借鉴应县木塔(辽清宁二年1056年)、河北蔚县南安寺塔(辽天庆元年1111年)等地域邻近、时代相近,塔刹构成、做法、工艺有较多相似之处的实例,科学研究,补充完善了修缮设计方案。

  三,新材料、新工艺的合理运用。修缮材料选取接近原木构件材质的木材柏木;椽飞头、角梁头造型,按照原构件的形状制作,未改变文物原状。塔檐木构件修补主要采用:直搭掌榫榫接、榫卯对接、环氧树脂和锯末补抹、剔补椽头、整根抽换等5种技术措施。这些措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与古代的修缮措施或原构件有较高的可识别性。

  记者:下一步,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保护古代建筑?

  李天术:注重日常养护。古代建筑会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年久失修,是时间的问题。除了抢救性保护,也要根据古建筑所处的具体环境,注重日常养护,使它“延年益寿”。

  加强人才培训,储备后续力量。传统匠人数量急剧下降,年轻一代从事文物保护较少。同时文物保护行业具有一定门槛,不是短期能上手的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重视研究性保护 使文物“延年益寿”

2019-12-10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