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阳考亭古街延续文脉,打造闽北沉浸式街头艺术

2019年11月29日 11:10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周心婷 王柳珍

  原标题:延续文脉,打造闽北沉浸式街头艺术,文旅产业创新致远

  跨越千年的流光岁月  

   一秒穿越千年,赴一场宋代的狂欢 

  你对《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繁华市井是否心驰神往?你想体验一秒钟穿越千年回到宋朝吗?

  近日,全新建成的建阳考亭古街试开街,几天时间里,逾30万游客从十里八乡蜂拥而来,体验了一把穿越时空之旅,回到大宋的繁华市井,走进实景的清明上河图中。

  青石板街、水榭戏台、黛瓦青砖、飞阁流檐、民俗小摊、非遗展示……古街依水而建,店铺林立,道路两旁排列着古民居。无论是布景陈设还是建筑风格,都给人带来时光倒流之感,处处散发着千年前宋朝的民间风情,洋溢着勾栏瓦肆中庶民的幸福,一景一物犹如一部流动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处处充满着烟火气息。

  伴着深秋的暖阳,穿行于一条条窄窄的小巷间,精美绝伦雕楣画壁的老建筑随处可见。古街上的戏台、酒馆、布坊、镖局、打铁铺……一街一故事,百步一传奇。无论是从建州会馆到青衿布坊,从绣楼到胜记关扑坊,还是从沧州别舍转角到安上武馆,无不活灵活现 ,让人惊叹,这简直就是一个真正的大宋都市。

  为何有“一朝步入画中,仿佛梦回千年”之感?一栋栋颇有年代感的古民居和古建筑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为再现北宋“清明上河图”繁华市景,展现古建阳特色民生情境,建阳区“使出浑身解数”,从全国各地搜集了40余座古建筑,结合文化、物产、民俗等内容,打造闽北沉浸式街头艺术。

  最大程度地保护、传承、展示历史文化古韵,“原汁原味”是一个关键的要素。据建阳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余庆明介绍,现建的考亭古街区坐落着42栋来自闽北、浙江、江西等地的古建筑,它们都有200年以上的历史,是建阳经过近10年来“拾遗”汇聚的成果,所有的古建筑都是以原物移建的方式,依古建筑1∶1的比例原样迁建至考亭。为了不使建筑物重新搭建时出现失误,拆下来的器件、一砖一瓦被精心编号后,标上“左”“右”等字样,并绘制详尽的施工图纸,再复建而成。在这里,游客能“梦回大宋”,回到当时三大文化中心之一的建阳,饱览人文鼎盛、商贾云集的繁华风貌。

  历史文化的传承,彰显在简牍文书的字里行间,也隐藏在延续城市文脉的文物建筑里。保护利用从而活化文物古迹,让历史遗珍再绽韶华,是建阳区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坚守。

  整合文旅资源,让文化产业有灵魂 

  “一座建阳城,半部宋代史。”建阳地处闽北地理中心,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五个县邑之一。

  南宋时期,建阳曾出现蔚为壮观的经济、文化、思想繁荣现象:成为全国三大刻书印刷中心、宋瓷八大窑口之一;刻书印刷书籍数量居全国之首;出产的黑瓷建盏成为皇家贡品;还出现了理学家朱熹、世界法医鼻祖宋慈、闽学干城蔡元定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历史文化人物。

  如此一座人文荟萃的古城,跨越千年的流光岁月,留下的不只是斑驳的城市肌理,更留下了需要维系的文化血脉。

  考亭古街以复原宋代勾栏瓦肆风情为主题,进行文化产业功能区划,未来业态将汇聚武夷物产、南平美食、潮流艺术、两岸文创等文旅全链条,打造“全程一景、全域旅游、全产业链”的宋都人文生活体验区。这既是对宋文化的历史传承,又是对文化旅游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传承和复兴的新路子。

  近年来,建阳,这座建县千年,传承朱熹、宋慈、建盏、建本文化的历史文化名城,“武夷山水”“书香建阳”“建盏流香”“正气宋慈”“建本华章”“大美南平”等各具特色的精彩篇章次第呈现,绘就了一幅“绿色南平、书香建阳”的动人画卷,留给了众人因旅行而相遇、相知的一段段美好记忆。

  建阳还全力打造差异化精品旅游线路,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趣味化的朱子、建本、建盏、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大潭文化之旅”“朱子研学之旅”“百里绿谷探秘黄坑”“红色革命之旅”等文化研学旅游线路,全面展示建阳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让建阳的文化产业有灵魂,文化强区有载体。同时,积极培育建阳核心文化品牌,推进建盏文化创意园、建盏小镇、建本小镇、考亭书院、黄坑朱子林景区、宋慈纪念园、太阳山历史革命纪念馆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文旅特色品牌,让游客在建阳玩得有文化、吃得有文化、看得有文化、听得有文化。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两大产业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建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寒表示,建阳要继续创新营销模式,整合优势资源,讲好“建阳故事”,多元化推介建阳旅游,打造建阳全域旅游品牌,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群众更幸福。

  唤醒千年古镇,文旅产品迭代升华 

  文化因传承而生动,因创新而致远。不仅在建阳,事实上,南平不少县市区都在不断探索“文化+旅游”,推动文旅产品迭代升华。

  从来古镇轶事多。顺昌元坑古镇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有讲不完的精彩故事。上周末,元坑古镇举办的传统汉俗文化周活动,让古镇着实“火”了一把。

  历史上的元坑,崇文重教,理学昌盛,孕育了一个又一个书香门庭,诞生了上千名官员,一代又一代的官员们心系元坑,共建乡里。

  文化周再现八台总兵张存之武官操练场景,鼓声阵阵,士兵们随着鼓点施展拳脚,喝喊声响彻元坑。

  世家名门吴氏在宗祠内举办一场成人礼,身着童子服的吴氏之女,经过初加、再加、三加,完成了笄礼。

  一场盛大的朱子婚礼在舞台上演,身着汉服的演员罗衣飘飘、仙气十足,精彩的古风舞蹈和古风歌曲演唱则带领观众感受传统歌舞的魅力,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在状元游街活动中,抬花轿的轿夫、敲锣鼓的家仆、举大旗的侍卫、官员和诰命夫人等共同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游街队伍,走过具有悠久历史的官道,走进伫立百年的“陈氏三大栋”。历史的辉煌热闹重现于当前,上演一场“千年大戏”。

  成群结队的汉服巡游,呈现出千年华夏传统民族服饰之美,让人惊艳,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入夜,古镇举办河灯祈福活动。碧波荡漾,河灯漂浮于水面,烛光与灯影共同勾勒成一幅唯美的画卷。而元坑古镇千年历史仿佛在此画卷中活了过来,带着游客流连于此,回味千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福建:建阳考亭古街延续文脉,打造闽北沉浸式街头艺术

2019-11-29 11:10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