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惠券:为产业发展加动能为文化消费释潜力

2019年11月28日 12:49    来源:北京日报    魏昕悦

  “打开北京文惠卡官方服务号,点击‘领文惠券’,领取文化消费抵扣券,走进书店、影院、剧场等,静静感悟文化魅力。”在北京,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已经将文化消费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

  自2016年起,北京市正式启动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发放,并连续4年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截至目前,文惠券累计发放1.6亿,直接撬动文化消费超过11亿元。“北京文惠券无论对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有促进作用,其提供的多样文化消费场景,符合现在人们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选择习惯。北京文惠券取得的积极成果,正体现了新时代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见证了新时代老百姓对于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新期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专家王齐国对文惠券这一文化消费撬动模式给予了肯定。

  引领文化消费时尚

  从3D博物馆,文创商店到今年的文创文惠券专场市集。“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可以说是文惠券合作单位的一大“聚集地”。“751作为时尚与传统共荣,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孵化、潮流发布、生活体验地,这里的商户往往都是文化消费领域的领跑者,而通过参与文惠券项目,希望能引导消费者去了解、体验,进而去追求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文化消费场景与需求。”751文化公司总经理张军元说。在多年参与文惠券项目的张军元看来,文惠券并不仅仅是一张代金券,它更是一种“引导券”,通过文惠券的引导作用,将头部、前沿、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2016年至今,文惠券也在不断地蜕变升级。通过不断加大对全市优质演出场所、电影院线、特色书店、品牌展会、文化电商平台等方面资源的整合力度,提供多样化、分众化、特色化、健康向上、质优物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消费偏好的群体都能各得其所、各享其乐,实现了“全市域、全领域、全时段、全人群”覆盖。据统计,文惠券合作单位数量从2016年试点期间的59家,发展到2019年末累计565家,全面覆盖全市十六区以及主要互联网消费渠道。

  今年,为突出引领作用,在往年发放种类的基础上,文惠券创新发券模式,文创产品专用券、世园会专用券、国庆电影观影券等顺利发放,精准引导,在行业、人群、区域等各维度形成文化消费的良好形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惠券还首次实现了与中国邮政合作,未来,文惠券可用于订报优惠,这将大大惠及习惯阅读纸质报纸的中老年群体。

  资源联动升级惠民力度

  “经过四年发展,北京文惠券项目也形成了首都特色。”王齐国曾参与文惠券的项目评审工作,也见证了文惠券的发展。“北京文惠券可以通过多渠道使用,城乡实现了一体化消费的局面,资源整合、政企叠加也让老百姓获得了更多实惠。”王齐国说。

  据介绍,所有参与文惠券项目的文惠商户提供一定让利折扣,与文惠券优惠叠加,增加优惠利度。文惠券像是一把“钥匙”,为老百姓打开了走进文化、乐享优惠的“大门”。今年,在文惠券合作体系中,北京国乐天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提供观演半价折扣、满减,累计惠民金额超过149万元;北京涵芬楼书店提供购书折扣,累计惠民金额超过43万元;北京乐学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游学优惠券、折扣券,累计优惠金额超过51万元等等。

  撬动作用同时也走到了“线上”。2019年,文惠券利用互联覆盖优势,在大眼睛票务、百度糯米、淘票票等线上商家使用文惠券,商家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以淘票票为例,北京市民通过文惠公众号平台领券,仅十一期间为北京地区贡献票房10万以上,同期权益领取环比增长75%左右,企业优惠可以与政府优惠叠加使用,形成更大的惠民力度。

  供给激励催生优质产品

  文惠券不仅“惠民”,同时“惠企”。利用丰富文惠券发放种类实现对各类主体的精准支持,文惠券由消费者自主申领后自由选择消费网点,文化企业并非直接享受财政补贴,而是必须提供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吸引消费者参与,形成惠企新方式。“文惠券会挑选优质文化市场主体进行合作,同时引导消费者走进这些商户消费。”王齐国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将鼓励文化企业生产更多优质产品,从而肃清文化风气。

  据统计,2019年参与文惠券项目的合作单位中,近半数以上企业不同程度实现营业额增长。其中,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3%,一九零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5%,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同比增长30%,北京戴月轩湖笔徽墨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长8%,北京国乐天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5%,北京乐学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比增长229%,北京博纳星辉艺术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0%等等。

  三重要素认证防止“盗用”

  为了实现真正惠民、利民,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文惠券始终坚持消费者实名认证申领原则,并不断完善领用、核销技术。文惠券前期论证时即采用电子券码形式,在领取文惠券时增加限制,采取实名制注册,以手机号为媒介收取验证码,确保本人操作,对恶意领取刷单等行为进行遏制,既有效防范伪造冒领,又集成在手机端方便消费者使用,更大限度将普惠百姓政策贯彻落实到个人。

  今年,文惠券升级为“身份三要素认证”,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及三大运营商合作,对用户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三项要素进行审核比对,只有身份信息真实有效,才能注册用户、申领使用。

  “文惠券项目是刺激文化消费的一种尝试,也一直在完善。”王齐国说,“相信未来,文惠券还会更加便利,最好实现一键获得,同时,合作商户也可以延展到民俗村、民宿等乡村领域,让文惠券惠民走得更深、更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北京文惠券:为产业发展加动能为文化消费释潜力

2019-11-28 12:4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