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何以成“国潮”

2019年11月26日 11:12    来源:安徽日报    韩小乔

  故宫口红掀起热潮,鄂尔多斯羊绒衫走进国际秀场,“李宁”联名“红旗”的卫衣刷爆网络,90多岁的“回力鞋”在进博会上惊艳亮相……“国”与“潮”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前人的智慧与今人的创造交相辉映,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国潮”一词应运而生。

  中国造,正当潮。传统文化带动的“国潮”是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上最具活力和话题性的现象之一。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旨在提高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仅仅几年,国货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二季度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68%的中国消费者偏好国产品牌。老干妈辣椒酱、川贝枇杷膏、波司登羽绒服等国货,更是凭借浓浓的中式风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为啥“国潮”品牌让人着迷?这无疑是东方美学崛起的必然结果,也是经济腾飞带来的文化自信。当制造业提质增效的迫切与市场不断升级的需求“相遇”,由“国潮”带动的“新国货”实现了三个重要转变:从只注重实用性到兼顾“颜值”和文化内涵,把工业设计放到重要位置;从贴牌代工到自创品牌,“世界工厂”从幕后走到“中国智造”的台前;从闷头生产到关注市场,抛弃“广播种”的产品研发路径,而以“爆款思维”引领生产。这场席卷而来的“国潮”,不仅实现了质量和销量“双增”,也蕴涵着文化自信的底气,凝聚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引领着时代发展的潮流。

  “国潮”品牌已超越本身的属性,成为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的缩影,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种种问题。近日,玩转各种“国潮”传播方式的百雀羚“惹事”上身,被指失信于网红主播和消费者而登上微博热搜;早些时候,椰树牌椰汁因涉嫌发布低俗虚假广告受到惩处;故宫尝试开火锅店被质疑定价过高且过度商业化。不难看出,有噱头没品质、漫无边际的跨界营销、过度消费国人情怀,让一些品牌吃到了“苦头”。

  国货之所以成为“国潮”,依靠的是消费者对国货的价值认同和信心,无论外在形式怎么变、创意营销如何加持,国货品牌都该知道自己的价值态度和准确定位——明白“我是什么”“我要成为什么”。不能只追求眼前利益一时红火,应从长远发展角度规划品牌发展方向和经营思路,不能在“国潮”的水面上过把网红瘾就行,产品设计生产都应在文化上找到植根点。事实上,无论受众群体、市场需求、流行趋势如何变化,那些毫不松懈追求品质、坚持不懈传播文化、持之以恒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同频共振的国货一定能行稳致远,这也是以“国潮”引领国货的内涵所在。

  助力国货振兴人人责无旁贷,呵护国货成长更需携手同行。“国货情节”被激发,“国潮”品牌集体性崛起,是消费者、经营者和政府三方合力推动的结果。完善国家产品质量评价体系,由行业协会牵头制定标准,让有实力的品牌担得起“国货之光”的名头。严格市场秩序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查处力度,坚决铲除劣币驱逐良币的生存土壤,为优质品牌创造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破除准入歧视,强化示范效应,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国货的发展拥有更强劲的动力,“国潮”才能持续奔腾,奔向蓝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国货何以成“国潮”

2019-11-26 11:12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