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09:46    来源:广西日报    邱石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在桂林召开的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强调,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文化旅游融合度高、覆盖面广、拉动力强,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是典型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

  从各地的实践来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仅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而且成为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一些地方的经济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下依然表现抢眼,发展动力强劲、活力充盈,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有闻名世界、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德天大瀑布,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左江花山岩画、兴安灵渠等人文历史景观,等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出台不少发展规划,制定了许多政策举措,积极谋划、部署和推动广西旅游业改革发展。但从总体上看,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业发展仍比较粗放,规模小、层次低、产业链条短、文化内涵不足,知名品牌、领军企业和高端项目不多,产品开发与丰富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综合效益与旺盛的市场需求不相匹配,企业实力与广阔的市场空间不相匹配,公共服务供给与品质化发展趋势不相匹配。

  造成以上四大困境的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少地方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旅游业发展“翻烧饼”瞎折腾现象。有的缺乏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导致无序开发、过度开发,甚至是破坏性、掠夺性开发;有的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滞后,与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利用规划等其他规划不匹配、不协调,导致很多项目落不了地;有的虽然有了很好的规划,但是“规划规划,只是墙上挂挂”,“一任领导一套规划”,规划“翻烧饼”、项目“走马灯”现象比较突出,等等。

  这些问题的背后,既有长官意志、权力任性带来的冲动蛮干,也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导致的短视浮夸。如此,不仅制约了文化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影响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旅游市场环境。

  “三分规划七分管,要狠抓规划执行,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个规划管到底,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提高规划的执行力、落实力,杜绝‘翻烧饼’、瞎折腾”。此次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执行等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以规划融合促进产业融合。

  从某种程度上讲,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其着力点不仅在于秀丽的自然风光,还在于多彩的民族风俗、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在于促进历史人文优势与自然景观的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朝着特色化、品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做足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让高水平规划的“有形之手”与市场配置资源的“无形之手”达到“手牵手”的效果,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广西: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2019-11-27 09:46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