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网络影音串联传统文化

2019年11月29日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齐元皎

  古香古色的舞台上,虚拟歌手乐正绫身穿旗袍,一板一眼地唱着京韵大鼓,一开口,唱词却是“灭霸千里破荒蛮……”

  屏幕被密密麻麻的弹幕覆盖,有网友在弹幕中惊愕地评论:“对不起,我走错片场了……诶?没走错啊。”

  这是主播“纳兰寻风”发布在B站上的一个动画视频,视频中的主角乐正绫已经是新一代虚拟歌手,前几年因为《甩葱歌》大火的初音未来,与刘欢同台演唱的洛天依,等等,都是将虚拟卡通形象与软件合成的声音相结合而成的“二次元”偶像歌手。

  对于熟悉B站的小伙伴来说,这个节目可以说是“画风诡异”,因为它把三种“八竿子打不着”的文化形式全部揉进了这个3分多钟的小视频里——VOCALOID语音调教,漫威电影元素服装和京味传统曲艺京韵大鼓。

  当“虚拟歌姬”遇到京韵大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在视频下方的评论区“炸开了锅”。 有网友说,着实被这种文化交融的形式感动了一把:“京韵大鼓的韵味和发音惟妙惟肖,作为VOCALOID调教已经太强了,更不用说有板有眼的词和曲,唱里面‘街zhai’‘百bo’的发音,严格按照京剧念白的念法……用虚拟歌姬展现传统艺术的形式也很有创意和效果。”

  喜爱VOCALOID调教的网友被吸引,对京韵大鼓感兴趣的观众也慕名而来。即使承认这段作品在作词以及乐器形制方面还存在不足,但一位正在学习京韵大鼓的网友还是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调音精制、安腔考究……京韵大鼓不应该只有《长坂坡》《宁武关》这类传统题材曲目,可以是包罗万象、演唱一切的”。

  当然,并非所有人对这种新的尝试都买账。也有网友质疑,京韵大鼓这种艺术形式比较小众,不像相声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口味,如果京韵大鼓来讲“复联3”,也只有看过电影的人才能听得懂。

  对此,B站主播“纳兰寻风”解释,“在一部分年轻人眼中,只要提到传统艺术,就好像是遥远的东西。这个节目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感受一下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魅力。如果你只是某一个圈的粉,看了一遍不能完全理解,这时你会去了解了相关的内容,甚至回头再来看一遍,或许你会有新的收获。”

  据统计,哔哩哔哩的用户群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群里最年轻的群体,90%是25岁以下、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用户群体。近年来,B站作为年轻人的视频平台,出现了许多将年轻人的新的文化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形式结合的尝试。纪录片区的《我在故宫修文物》,音乐区的原创国风音乐,舞蹈区的国风舞蹈,甚至鬼畜区的对三国人物故事的重构……在B站很多分区,都能找到传统文化的影子。

  主播“十音Shiyin”在B站拥有80多万粉丝,平时,她喜欢分享一些自己试穿各种汉服的视频。“第一次见到汉服,就被它的颜值吸引了。”十音坦言。

  谈到汉服的推广,十音认为,传统服饰的再度兴起,势必要结合当代的流行文化和商业文化。比如日本组合Miume?MARiA?217的代表作《极乐净土》中所穿的服饰就是改良版的和服,结合了很多视觉系、适合舞蹈表演的元素,凸显了本国传统服饰的特色。如果有一天,大众觉得汉服也可以作为日常穿着,汉服才会越来越有市场。

  在B站动画区,国创动漫《中国唱诗班》尽管只有5集,播放量却达到了1200多万,评分高达9.8分。《相思》《游子吟》《元日》《饮湖上初晴后雨》《夜思》……每一集动画仅短短10分钟,却参照史料,尽最大可能地还原了一首首古诗在故事、场景、人物、服饰方面的历史背景。

  弹幕中多次被“泪目”刷屏,不少观众表示,通过动画,对古诗的体会加深了许多。古诗文不再是语文课本上那些要“全文背诵”的“麻烦事儿”,而是一段有生命的历史。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B站资深用户、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在读的田书莹表示,“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接触那些从前不容易了解的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也看到了传统文化创新的可能性。尽管我们这一代在被各类文化影响着,但中国传统文化还是能够脱颖而出,打动人心。这充分说明,它值得,并能够在我们这一代接续传承下去。”

  “B站的年轻人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会人云亦云。他们能够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美的东西,并且自发地传播。这种年轻的动能是传统文化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虚拟网络影音串联传统文化

2019-11-29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