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昕:牛横岭村的“粉条书记”

2019年11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天气冷了,又该做粉条了,我想开通直播,直播制作粉条的过程,你愿意帮助我和乡亲们吗?”不少网友一定还记得,2018年年底,一个相貌朴实的小伙子在自己的抖音@戴草帽的85后,用8张打印好内容的A4纸向网友“求关注”,不到24小时就积累了上千万播放量,获得50多万人点赞。

  这条视频的拍摄者是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昕,他利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卖粉条,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被乡亲们称为“粉条书记”。

  2017年11月,时年32岁的共青团鹤壁市委宣传部长田昕主动请缨,接下了牛横岭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当时有人质疑:“一个大男孩儿能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吗?”田昕用年轻人的活力和互联网思维,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第一书记扶贫之路。

  借助网络售卖粉条 “粉条书记”感动鹤城

  牛横岭村地处山区,是省级贫困村。出于因地制宜的考虑,每家每户都种植红薯,吃不完的红薯冬天就加工成粉条,一部分自己留着吃、一部分出售。

  与多数贫困村情况相似,牛横岭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村里中青年外出打工,留守在村子里的只有老人和儿童,几乎没有和外界沟通的渠道,大量的红薯粉条只能囤积在手里,始终打不开销路。刚上任的田昕到村民家中走访时,很多贫困户都渴望他能帮忙销售粉条。

  “你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我们卖点粉条?”这是田昕上任第一书记后,老乡给他提出的第一个请求。

  田昕在担任团市委宣传部长的时候,就用网络的力量帮助过很多人,传递了无数的正能量。如今面对村民的困难,他决定亲自为乡亲们代言,在网络平台帮贫困户卖粉条。

  “我是第一书记,我为牛横岭粉条代言。各位需要的亲,你下单扶贫,我给你送到家。”田昕在朋友圈配图介绍了牛横岭村纯手工、无添加的红薯粉条,还配上了印有自己照片、职务、电话的便民联系卡。田昕发布的这些信息引起很大反响,一夜之间,牛横岭粉条在鹤壁市乃至河南省的朋友圈刷屏了。

  自此之后,田昕每晚都开着满载粉条的车回到市区,挨家挨户上门送货。送货最多的一天晚上他连续送了360斤,一直忙到深夜,几天都顾不上给家里打一个电话。

  田昕的行为感召了不少爱心市民和商家,大家或向他订购、或帮他义卖,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粉条书记”。

  对接搭建互助平台助村帮企

  除了卖粉条,田昕还帮村里办了很多实事。2018年,仙果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近300亩土地,栽种猕猴桃、葡萄等特色果木,帮部分村民实现就业,并与村民签订入股分红协议。

  为帮助项目营利,实现村民增收,果树开始挂果时,田昕就多次组织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会商量对策,探索形成“村企户互助”模式,创新采用“果树认领”的办法实现变现增收。消费者认领一棵果树,不仅树上的果实全归树主,还可以在微信群里实时了解果树的生长状况、灌溉情况等,果子成熟后可以到果园亲自采摘。

  村里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孩子和妇女,开展活动不方便。田昕组织社会志愿者到村里开展结对手拉手活动,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多见世面,他关注各种“走出去”的机会。得知市里有儿童舞台剧的演出很受欢迎并且很有教育意义,于是只要一有儿童舞台剧的演出,他就为村里的孩子争取爱心座位,带着孩子们去观看。

  田昕深刻意识到,除了经济上的脱贫,还要有精神上的富足,他邀请社会组织、演出团体到村里演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三农政策、扶贫知识,倡导扶贫先扶智的思想。今年重阳节,田昕还组织了志愿者进村与老人共度重阳、为村民义务理发等。

  为了弘扬乡风文明的正能量,田昕深度挖掘村里的好人好事,讲好“牛横岭好故事”,将28年如一日伺候老母亲的古稀村民牛天保、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17年的乡村教师牛和平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此二人分别被评为鹤壁市2018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鹤壁好人,他们的事迹正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传承孝老爱亲的好传统。

  组团为农产品代言 获封“抖音扶贫达人”

  在2018年的中原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田昕和大河涧乡其余10名驻村第一书记自发组团为农产品代言,在鹤壁市大获好评,这不仅为贫困山区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更展示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驻村书记团被淇滨区委宣传部特聘为首批“乡村发言人”。

  2018年年底,田昕的一条手拿A4纸求关注卖粉条的视频发布后不到24小时,播放量就达到上千万次,获得50多万人点赞。田昕的粉丝也很快从几百个涨到两万多个。

  今年冬天,田昕在抖音上玩起直播,给全国网友直播做粉条的过程,把牛横岭村的农家粉条通过网络推向全国。

  在抖音视频中,田昕向网友展示村里红薯粉条制作、晾晒、打包的全过程。网友纷纷下单支持,都说“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满园的阳光玫瑰青提,是乡亲们致富的希望;农家院里的小“梯田”,是乡村爱情的诗意;随着音乐扭起秧歌,是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田昕的网络视频,许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中青年,看到了家乡的变化。

  如今,田昕已是拥有5万多个粉丝、抖音官方认证的“抖音扶贫达人”。前不久他加入抖音官方举办的扶贫达人特训营,从全国400名扶贫达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仅有的20个“扶贫达人”优秀学员称号。他利用这一优势,进一步给村里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宣传山村特色,为村民办了更多的实事。

  在田昕心里,牛横岭早已成为他的责任和义务,牛横岭的村民早已成为他的家人、亲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田昕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田昕:牛横岭村的“粉条书记”

2019-11-28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