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了,去上一堂戏剧课

2019年11月26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于丽爽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

  身体匍匐在地上,靠两只胳膊肘交替往前爬,带动整个身体向前,两条腿不能用力。爬过中间线,体能已消耗了大半,再举起印有台词的A4纸,边爬边朗读。声音因身体在用力变得有了感情,连断句都更加符合情感表达规律。

  11月21日19时30分,夜色清冷,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一层排练大厅里,却亮起暖意融融的黄色灯光,人们从城市四面八方赶来,老人、少年、白领、跑市场的销售聚到一起,脱掉鞋子,脱去外套,穿着轻便的服装走上地板,来上同一节课——“零基础戏剧体验”。

  这节课的主题是“台词中的情感表达”,专业配音演员、曾担任多所学校台词老师的张垚,带领大家通过运动找到调动感情的方法。一边原地高抬腿跑一边读台词、一边做平板支撑一边读台词、蜷缩在地上像一颗种子一样慢慢发芽直到站起来读台词……在充满新鲜感和趣味性的练习中,每个人都在享受其中的乐趣。

  陌生人之间也毫无戒备,课堂上激情洋溢,时而传来笑声,时而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朗读声。

  “零基础戏剧体验”课是“戏剧东城”建设推出的一项戏剧普及活动。2007年,中国话剧100年,纪念雕塑和话剧主题公园在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公园落成。这一年,北京市东城区提出建设“戏剧东城”。

  “东城的话剧资源得天独厚。论戏剧教育,我们有中央戏剧学院;论戏剧演出,我们有北京人艺、中国儿艺、北京儿艺等国有院团,还有一大批生机勃勃的民营院团;论剧场资源,我们有保利剧院、首都剧场这样的高级别剧场,有长安大戏院等传统风格剧院,还有先锋剧场、雷剧场等别具风格的小剧场。”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局长李雪敏介绍。“戏剧东城”将充分整合这些资源,培育良好的戏剧生态,打造东城特色文化品牌,并通过惠民票、戏剧普及等活动,惠及当地居民。

  经过剧场升级改造、扶持东城故事原创剧目、打造南锣鼓巷戏剧节等品牌活动,到2016年,“戏剧东城”推出系列戏剧普及活动,包括戏剧开讲、戏剧体验、戏剧一帮一等。

  这一年,从美国留学回来、在咖啡馆开办“美式戏剧体验”课程的马岩,走进了时任东城区文委演艺科科长朱海斌的视野。在亲自体验了马岩的课程以后,在朱海斌的推动下,“戏剧东城”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请马岩的“伴路人戏剧”团队来上“零基础戏剧体验”课,每周一次,包括剧本创作、台词朗读、形体训练、表演基础训练等等,免费面向“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的读者开放。活动为京城的戏剧爱好者搭建了平台,打造了舞台,提供了共享戏剧艺术快乐的机会。

  上周四傍晚,在海淀上地一家公司负责财务工作的周映红,下班后急匆匆乘地铁赶到二环里的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路上需要一个半小时。今年夏天第一次来上课,她就有“相见恨晚”感觉。在最小14岁、最大67岁的近60位学员中间,55岁的周映红一点儿不会因为年龄而感到尴尬,当她放开自己,满怀激情地朗诵“假如我是一只鸟”时,学员们都为她富有感染力的朗诵鼓掌。

  “这个课打开了我的艺术之门,以前我什么都不看,现在我看京剧、昆曲、粤剧各类演出,去美术馆看画展,对所有艺术门类都充满兴趣。政府免费开办这样的普及课程,太好了!”瘦弱的周映红激动起来。

  32岁的陈雨竹家住通州,在国贸上班。上周四下班后,她怀抱满心的喜悦,独自前来上戏剧体验课。陈雨竹说,在这里,她释放了一个和平日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年轻的时候喜欢却没有机会,戏剧是我的一个梦!没想到在我暮年的时候,政府能免费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仿佛回到了青春焕发的年代。课堂上,老师就说了一句,‘这个大姐,有戏!’给我高兴得啊,回家的路上一个人乐了一路。”家住朝阳区安华里、今年63岁的张向党说。不但自己来,她还把亲姐姐、67岁的张俊清也带来了。

  9月12日,如何设计“角色的反应”;9月19日,舞台上肢体的力量;10月17日,舞台表演中的真实信念感;11月21日,台词中的情感表达……自2016年6月开课以来,“零基础戏剧体验”课累计为5500人次带去了体验戏剧的快乐。

  正如马岩所说:“我们学习和体验戏剧不是为了学习怎么去演戏,而是学会更细致观察生活和热爱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下班了,去上一堂戏剧课

2019-11-26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