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戏剧幻城中的虚拟与现实

2019年09月04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高河村原本是峨眉山山脚下的一个寻常村庄。2018年,村庄里的人陆续搬离这里,在城市化进程的大趋势下,村庄要变了,生活要变了。

  这个行将消失的村庄,在王潮歌眼里却是另一番含义:她看到了历史的消亡,她看到了遗忘的无奈,她看到了走出去的人的欣喜,她也看到了梦的飘散。

  于是她有了一个想法,她想在这里为大家还原历史的一个梦境。

  她和她的合作伙伴,建筑设计师王戈历时两年,在这片方圆百亩土地上创造了三个艺术作品----可以俯瞰人间情景的体验剧场“云之上”、融合青山绿水的园林剧场“云之中”、深度还原旧村生活的实景村落剧场“云之下”,这就是即将面市的《只有峨眉山》。

  9月6日,《只有峨眉山》即将公演,在剧组紧张排练当中,笔者前往峨眉山,有幸观看、感受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只有峨眉山》。

  王潮歌是可以被期待的。她引领你进入一个匪夷所思的世界,一个你从没去过的场域,在那里你曾有过的视觉经验或生活体验,都将被打破重组。舞台美术、灯光、音响、音乐、多媒体、演员、服装,等等,这些舞台表演要素在她的表演空间中被异样组合,带给你异样感受。

  说是看一出戏剧,其实更多的是观众跟着导演的步伐,步入戏剧之中。

  我们的观看是从“云之上”剧场开始的。这个总建筑面积17740平方米的情景体验剧场包括6个观演空间,王潮歌自己撰写剧本,现场执导,把控演出的所有环节。你会觉得每个空间都在等待着属于它的观众,然后会把观众揉进他们的故事,一起感同身受。

  云雾缭绕开场,场景不断转换,故事一个接着一个,目不暇接,跌宕起伏。身心则完全随剧而动,沉浸其间。行走式的观演,你可以找一处台阶坐下,沉下心来用眼看、用耳听面前上演的这一出出家长里短、理想冲动和人生困境。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生活之中看似稀松、平常的故事,通过王潮歌的戏剧处理,传递出来却引人深思。

  比如戏中一个女孩和老太太的对话。女孩在生活中遭遇诸多不顺而想轻生,在爬向峨眉山金顶的路上遇到一位老人,两人边走边聊,老人说到自己的身事,也说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故事,她告诉女孩她过得很幸福和很知足,因为在她看来,这样的人生并不坎坷。女孩猛然醒悟了。

  这个故事源于王潮歌在峨眉山顶摄身崖前的思考。在那里,曾有人纵身一跃,消失在浓雾之中。每一次站在那里,王潮歌都在想,究竟遭遇多大的委屈、多大的困难,让一个人选择放弃生命?在王潮歌看来,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用肮脏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肮脏的。在现实生活中,需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困苦和灾难,于是有了上面的故事。

  再如剧中关于峨眉山背夫的故事。讲述千百年来,山上一切都是靠背夫一篓一篓背上去的。即便在今天,在峨眉山旅游的过程中,你仍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负重前行,休息的时候人坐不下去,只能用提竿抵住箩筐减轻负担,佝偻在那里。

  但是细细品味,其实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又何偿不是“背夫”呢?你有没有背负一个企业的命运?你有没有背负绩效考核?你有没有背负房贷?你有没有背负照顾年迈的父母、年少的孩子?你有没有背负让爱人快乐?

  剧中的背夫既具体又抽象,这样的比喻极具现实感,它们直抵人心,引发共鸣。

  在不断转场过程中,观众还会突然置身到了一个上世纪80年代村庄的废墟,半截的简陋红砖墙,煤油灯和自行车,桌子和旧床……在声光转换中,让你慢慢地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村庄,回到了当年的生活场景,又看见了当时的村民,于是你不知不觉地走了心。

  《只有峨眉山》的惊奇还不止于此。离开了“云之上剧场”之后,你还可以进入“云之下剧场”,一个有395个房间的真真实实的旧村——高河村。

  把旧村改造成剧场非常不容易,加固的费用远远高于重建。但是王潮歌说:“我知道重建容易,但是重建你建不出时代的包浆,建不出那么多人曾经的历史。”

  从村头的小路进去,穿过竹林,穿越时空,层层迈进,仿佛剥开了一个你曾经熟悉的小村庄里从不为人知的一面,你会看到村里发生过的最隐密故事,那些欲望、悲欢,让人生变得五味杂陈。

  观众看戏的感爱方式在此又有了新的突破,最早是坐在台下听和看,后来有了浸入式的走进,而现在在王潮歌的剧场里,你还可以用“鼻子闻”。

  10多年来,从“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到“只有系列”,王潮歌的颠覆和创新是无止境的。

  但当你问什么是“戏剧幻城”的时候,王潮歌的回答是“我也说不清楚。”她说:“我不知道边界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何为终结。但是正因为不知道,一切才具有魅力。要是哪天我知道边界在哪里了,这事儿我就不做了,我会去再玩个新的。”

  这就是王潮歌,永无止境地探索,永远让你期待……

  (严碧华)

(责任编辑:何欣)

戏剧幻城中的虚拟与现实

2019-09-04 10:23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