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一辈子干好这件事,值了!

2019年11月01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关一文

  原标题:八年改编六部老舍作品,人称“老舍专业户”——

  方旭:一辈子干好这件事,值了!

  八年改编六部老舍作品,方旭被认为是专注于改编老舍作品的戏剧人。从《我这一辈子》尝试独角戏,到《离婚》挑战双人戏,再到《二马》启用全男班阵容, 方旭以颠覆式的改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方氏戏剧”风格。今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他改编的第六部老舍作品《牛天赐》将于12月25日至2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初遇 机缘巧合出演老舍作品

  方旭出生于1966年,正是老舍去世的那一年。“一位前辈说,你小子这辈子是为这事儿生的,我认!”方旭说。

  从小跟着姥姥生活在胡同里,骨子里的老北京情节,让方旭顺理成章地爱上了京味儿大师老舍。“我是北京人,熟悉他作品中人物的生活,喜爱他带着京味儿的幽默语言。”方旭称自己是个不太严肃的人,不喜欢正儿八经的东西,这点在精神上与老舍相契。

  从中戏毕业后,方旭演了几年影视剧。机缘巧合,首次回到话剧舞台就遇到了“老舍”。2006年,史可找到方旭一起为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演出排练《骆驼祥子》片段,尽管只有12分钟,方旭6次从剧组赶来排演。根植在血液中的老北京情节,以及对祥子的切身感受,让方旭重拾对话剧舞台的热情。此后,他不仅出演了赖声川导演的话剧,还开始尝试自己做戏,这个年届不惑的“戏剧新人”开始在戏剧圈儿崭露头角。2011年,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代表作——《我这一辈子》。而这一次,还是因为老舍。

  《我这一辈子》是方旭最喜欢的老舍作品,当年石挥主演的同名电影他不知看了多少遍。有一次,一位制作人找到方旭问有什么题材可以做独角戏,方旭脱口而出:《我这一辈子》!那时的方旭对独角戏并没有太多了解,可是满腔热情的他很想“试一把”。

  “这样的人我在生活中见过,”方旭说,《我这一辈子》中的警察可能就是他童年生活的四合院里一位邻居的影子,他想把这个故事搬进剧场。后来的南锣鼓巷戏剧节,方旭一个人站上舞台,酣畅淋漓地演了100多分钟,而这一演就是八年。今年7月,53岁的方旭在首都剧场奉上了《我这一辈子》的封箱演出。当晚,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他一次次返场,双手合十向观众表达谢意,他深情的说:“我的体力精力可能无法再完美演绎这部独角戏了,希望有中青年演员继续把这部戏演下去!”

  探索 玩转舞台打开神奇想象力

  《我这一辈子》小有成就后,方旭又陆续将《猫城记》《离婚》《二马》《老舍赶集》四部老舍作品搬上舞台。其中,《离婚》是方旭目前最满意的一次改编。这部小说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改起来并不容易。当时的方旭几乎是咬牙作战,老舍长女舒济也替他捏了把汗。不过,向来不循规蹈矩的方旭义无反顾,“《离婚》是老舍先生最喜爱的作品,有这个理由足够了。”

  故事不精彩,平铺直叙肯定不好看。怎么办?方旭有些发愁,坐在电脑边上两天也憋不出一个字。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了林兆华先生提倡的“中国戏剧要向戏曲学习。”中国的戏曲,一个马鞭可能就是马,抖一块绸子就是一片海。既然戏曲可以写意,戏剧为什么不行呢?

  有了这个想法,方旭尝试借鉴戏曲的表现方式,直接把《离婚》改成了双人戏,让两位主角连说带演。一场西餐厅里的宴会,原本有十几个人,方旭和另外一名演员既充当情景叙述者又充当表演者,热热闹闹又不损情节的完整性,被舒乙称为“最神奇的改编”。《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连续登台反响热烈,方旭“老舍专业户”的金字招牌由此建立起来。

  “从《离婚》开始,我就基本摸到脉了。空空的舞台其实是一个很有魔力的盒子,只要有想象力,在这里一切都可能实现。”等到排《二马》的时候,方旭玩儿起了全男班。他用五个男演员出演几十个角色,连温都母女也用男演员反串出演。有一次晚饭过后,大家正在排练老马和温都太太相互玩暧昧的戏,饰演温都小姐的苏小玎即兴弹出八音盒的曲调,出演温都太太的乾旦演员刘欣然随即跳起了八音娃娃舞,效果出人意料的好,众人异口同声“出活儿了!”方旭的排练场常常是欢笑满天的氛围,“我做戏有一种游戏的心态,只有这样想象力才能打开,新奇的点子大多都是在松弛的状态下产生的。”

  转型 新戏《牛天赐》专心做幕后

  今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了实现舒济先生多年的心愿,方旭创排了第六部老舍作品《牛天赐》。不过这一次,方旭不再上台演出了,他一心一意做起了幕后。他精心打磨剧本五个多月,“改编中非常犯难的一点是,老舍先生的作品经常喜欢夹叙夹议,往往议的部分比叙的部分好看,但议的部分又很难从剧中人物的嘴里说出来。情急之下,我就把牛天赐家门口的门墩儿激活了,郭麒麟饰演的牛天赐与闫鹤翔饰演的‘门墩’戏里戏外都是好朋友,这段人物关系非常有趣。”

  为了将牛天赐从刚出生到长大成人的经历可视化,这次方旭尝试了“人偶结合”的新玩法。他不仅在舞台布景上设计了人偶形态的舞美装置,还通过“人偶结合”展现牛天赐的年龄变化。

  其实,早在排演《二马》时,方旭就有了退居幕后的想法。只是当时投资方和观众都不同意,方旭硬着头皮上了台,一演就是六十多场。等到排演《老舍赶集》的时候,方旭主动减少自己的戏份,这一次《牛天赐》就直接不上台了。方旭笑言,“观众有先入为主的特点,一部戏一旦换演员,他们会不适应,所以这次我就彻底不给自己‘挖坑’了。”

  在方旭看来,导演和演员是完全不同性质的工作。演员需要特别感性,身心与角色融为一体,情感浓度极高,导演则需要理智冷静。在两种状态之间频繁切换让方旭觉得有些分裂。现在的他,更希望全心全意做幕后。“我觉得人做事还是应该纯粹一些好。”

  有人提醒他小心把自己“卡”在一个标签里出不来,方旭不以为然。“创作的前提一定是感兴趣,即使一直做老舍的作品,也有挖不尽的瑰宝。” 他还透露自己接下来有可能改编老舍先生的《正红旗下》。“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儿干明白就很难得了,不是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方旭:一辈子干好这件事,值了!

2019-11-01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