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从峡江小城到文旅大市

2019年11月18日 13:03    来源:农民日报    李炜 何红卫 乐明凯

  原标题:从峡江小城到文旅大市

  ——湖北省宜昌市全域旅游融合发展观察

  “上控巴蜀,下引荆襄”,湖北省宜昌市素有“宜人之城、昌盛之地”的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宜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从昔日人口不足8万的内陆峡江小城,借力国家“三线建设”和葛洲坝、三峡工程、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4位,见证了“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人间奇迹。

  如今的宜昌,已从江城走向世界,不断推进的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成为近千亿元产业。金秋9月,第十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八届湖北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七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三节合一,钢琴文化、村落文化和旅游产业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代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齐聚峡江之畔,共同感受这座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脉动。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表示,荆楚大地日新月异,宜昌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山川秀美,生态宜人。当前,宜昌全市上下正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奋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变革”,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走在全省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美好生活的新画卷。

  农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2000多年前,屈原写下了咏物名篇《橘颂》,深情赞美家乡的柑橘。现在,宜昌的柑橘标准化生产技术在全国推广,宜昌被专家誉为世界柑橘“种质资源库”,不仅是全国市州最大的宽皮柑橘生产基地,还形成了全国唯一实现柑橘鲜果四季供应、错峰销售的特色优势产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曾这样评价:“中国柑橘看湖北,湖北柑橘看宜昌。”

  9月19日,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官庄村的橘子渐渐红了,呈现出一派喜迎农民丰收节的节日景象,第七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第二届全国农民广场舞(健身操)大赛与湖北省广场舞联赛一并在官庄开赛。

  乡村美了、农民富了,农村广场舞也火了起来,三场大戏同台唱。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25支代表队、湖北省内17支代表队及周边游客近万人齐聚夷陵,共舞健康、同庆丰收。

  “如果说旅游是我们的特色,柑橘就是我们的特产。”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光学介绍,近3年,夷陵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45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500亿元。夷陵区柑橘及罐头加工产品畅销全国23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并远销欧美、日本、俄罗斯。作为宜昌的品牌农旅活动,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是湖北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地方性节庆活动,每年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共享丰收之乐。

  行走在宜昌大地,乡村旅游活动应接不暇,“缤纷四季乡约夷陵”乡村游、远安田野马拉松、五峰青岗岭采茶节、枝江安福寺桃花节、宜都弭水桥村紫薇花节、宜昌各地的年猪节……200多个乡村农事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为乡村集聚了人气,增加了收入。

  枝江市作为宜昌唯一的平原县市,没有峡谷和溶洞,也没有多少历史遗迹,也许在很多坐拥名山大川资源的旅游人眼里,就是个“灰姑娘”。能不能搞旅游?湖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乡村旅游协会总顾问陆令寿的回答是肯定的。散落在枝江大地上星星点点的乡村,看似平常,却潜藏着乡村旅游的巨大资源。闭着眼睛想一想:青山绿水,清风明月,乡间田埂,夜晚看星星,早晨闻鸡鸣,日暮苍山远,柴门闻犬吠……这难道不是旅游人向往已久的世外桃源吗?

  枝江地势平坦,道路通达,正依托丰富的水乡田园资源,大力培育农旅融合特色业态,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大自然的馈赠应该共同分享,大自然的美丽要靠共同保护,今天的枝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随处可见。比如,枝江七星台镇马羊洲村村民在村委会带领下,在绿乡萌智库专家指导下,通过众筹成立旅游合作社,正在奋力打造新时代的“诗经爱情岛”。

  “一首浪漫情歌走过千年”,从关雎渡口乘船登上马羊洲,一砖一瓦浸润着水乡的气息,呈现出一片田园诗意。马羊洲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是一个长江边上四面环水的江心岛。村里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并分享收益,形成集基础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产业、旅游、村庄三规合一,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落实到位,成为了枝江乡村旅游改革发展的先锋之地。

  旅游业,已成为宜昌部分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2018年底,宜昌市62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累计新发展农家乐467家、民宿84家、乡村客栈116家。宜昌全市乡村旅游带动就业人数累计13.8万人次,旅游产业帮助两万人实现脱贫。

  “乡村旅游发展是推动脱贫致富、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的重要途径,宜昌要做好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发动村民广泛参与,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红利。”宜昌市委副书记袁卫东认为,宜昌市要跳出农业谋划农业,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相结合,把景观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基础性工作,要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着力打造“绿净齐富厚和”美丽乡村。

  宜昌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助力乡村振兴,一批县、市、区及特色村脱颖而出。

  宜昌拥有5个湖北旅游强县,夷陵区、远安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枝江市安福桃缘景区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点军车溪村、长阳郑家榜村、五峰栗子坪村、夷陵官庄村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发展乡村休闲游对于推动宜昌农业转型、促进三产融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农村创业创新能力有着强劲的引领带动作用。”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说,宜昌将乘势而上、高点定位,以再创精品名牌、引爆农村经济新增长点为突破口,建成更多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商业聚集、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

  文化铸魂,提升城市“软实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宜昌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拥有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丰富的山水资源,更是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民族和平使者王昭君的故乡。宜昌市的生态、水电、巴土、宗教、名人、三国历史、军事、饮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富集,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水乳交融,地域特色十分鲜明,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

  2018年,宜昌市成立昭君文化促进会,昭君文化已成为宜昌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对外交流传播文化符号。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斌表示,昭君文化是宜昌历史文化的璀璨明珠,其核心价值是“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共同发展”,宜昌将深入挖掘昭君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做好继承和创新,在传承弘扬、打造品牌和文旅融合上下功夫。

  宜昌市兴山县作为昭君故里,围绕昭君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昭君文化+京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大三峡大神农架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开发与昭君相关的遗迹,将移民村陈家湾改造成“昭君别院”。

  9月16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王瑞连走进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特色民宿,考察乡村旅游服务业态,肯定该村依托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土地、房屋入股,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做法。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宜昌,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远安嫘祖庙会等文旅节庆赛事层出不穷;一批文化演艺节目丰富了旅游内涵,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楚水巴山》、大型原创歌舞诗《三峡·我的家乡》等演出形式多样,提升了宜昌旅游的文化内涵。

  当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文化、关公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当阳市委书记、市长张世敏看来,文化是“软实力”,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阳要挖掘提炼文化内涵,打磨创作文化精品,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以“打造核心景区、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创建服务品牌”为重点,做强文旅产业。目前,当阳正在组织专家挖掘提炼城市文化内涵与旅游开发价值,并将文化元素与景区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等紧密结合,增添旅游产品的内在吸引力。

  文化不止停留在节庆上。宜昌市重点打造了一批文旅融合的特色景区和线路:如突出非遗文化和平湖风光的“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呈现原版峡江文化的“三峡人家风景区”、体现巴楚文化的“长阳土家民俗风情游”、感受三国及诗经文化的“当阳三国文化寻踪游”、领略古汉文化的“昭君汉文化旅游区”、体验茶文化的“五峰茶文化之旅”……

  乡土文化、民俗风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宜昌成为可欣赏、可参与的旅游产品。“叫一声小银匠,铁锤叮当响……”2019年5月,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宜都市组织创作的群文音乐作品表演唱《打银锁》获群星奖金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宜都市发来感谢信,对《打银锁》获奖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宜都市文化建设成绩。

  《打银锁》在表现手法上,汲取了民间歌谣、民间舞蹈、民间打击乐等元素,将宜都传统民俗、风情、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会贯穿于节目的音乐、舞蹈创作过程之中,展示了新一代青年传承民间工艺,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山村面貌的情景。

  还有长阳县新编南曲表演唱《岁月静好人风流》入围文旅部第十八届群星奖,土家人的奇幻世界——都镇湾故事推荐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刘志华木雕工作室”“归州砚馆”和“芈绣馆”三家非遗展馆在秭归县落户……

  如今,“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正在成为国内外游客到宜昌走一走、看一看的理由。而随着“诗与远方”的正式牵手,宜昌将深度推进文化和山水携手融合,为游客寄情楚水巴山、寻觅诗与远方,提供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生态山水,全域旅游一盘棋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宜昌之美,贵在山水。放眼宜昌,总长度896公里,贯穿12个县、市,串珠成链的12条生态景观廊道正在重构城市肌理。

  在宜昌,景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景区,而是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乡村游不再停留于农家乐,而是向着有深度、更休闲、更养生的乡村度假旅游“转身”。

  游客到宜昌感受完三峡大坝的风采,可顺道去三斗坪住临江民宿,体验“渔舟唱晚”的诗意;游览罢西陵峡的绝色风光,可就近在三峡国际房车露营地歇脚,享受“夜听虫鸣观繁星”的浪漫;去五峰的路途不觉遥远,因为沿路都有方便自驾族小憩的观景台,一抬眼就是一帧天然画卷;绵延几十里的江边游步道,也早已将风景镌刻于城市的体肤之中……

  这是许多来宜昌游客的切身经历,全域旅游一盘棋,让游客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五峰县约180公里的351国道线景观廊道,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旅游风景道”,也成为该县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全景五峰”、争创中国自驾游第一县的“主动脉”。

  摊开一张远安县全域旅游地图,远安已逐步形成了龙凤村、鸣凤山、武陵峡口三大乡村旅游片区,打造共130公里三大旅游环线,并与全民健身步游道、马拉松赛道、风景廊道、自驾自助游道串联,将全县大多数村庄“连线串珠”,形成一座田园式大景区。

  “远安乡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特点。”远安县委书记张立新解释,就是走到远安哪里都不会惊艳,但都一样干净、整洁、自然,有乡村气息。远安县委县政府形成共识,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建设乡村、造福百姓,不造“盆景”要全景,目前已有过半数村实现全域景区化改造,且正在不断增加。

  在长阳拆除“一坝两库”10万亩水面网箱后,舟坪镇两河口村养殖户田开红转型上岸建设鲟鱼生态观光基地,转身实现鲟鱼养殖、加工、国际贸易和旅游于一体的新业态。

  6月18日,湖北交投集团总投资107亿元的宜都市“绿色发展”重大项目鲟龙湾文化旅游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项目所在地是长江、清江、渔洋河三江融通之地,是宜都入城门户枢纽。

  “世界鲟龙湾 华中养生岛”,未来3-5年内,这里将崛起一座“文旅+康养”生态文明新城、清江全域旅游综合集散门户,支撑大宜昌旅游康养发展。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介绍,宜都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清江流域综合治理。通过举办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系列活动,让绿色生活成为市民行动自觉,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具有宜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宜昌市唱响全域旅游主旋律,顺应旅游高质量发展趋势,推进旅游业整合融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努力打造千亿产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2019年上半年,宜昌共迎来中外游客4948万人次,旅游收入513.88亿元。平均每个月都有1.2万以上游客选择在宜昌多逗留一晚,直接或间接为城市贡献旅游收入近亿元。

  旅游是富民利国、沟通世界的朝阳产业,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好的诠释。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表示,宜昌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近年来,按照“谋全域、优供给,强品牌、促融合”的思路,着力打造品质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幸福旅游升级版,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努力将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的“城市品牌”擦得更加靓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湖北宜昌:从峡江小城到文旅大市

2019-11-18 13:03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