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桩端砚“天下奇”

2019年11月15日 10:58    来源:山西日报    黑王辉

  “端溪石砚天下奇,紫光夜半吐虹霓。不同凡石追时好,要与日月争光辉。”这是南宋诗人张九成送给友人一方砚台时写成一首诗的前四句。他赞赏的石砚,便是名闻天下的端砚。

  端砚,因产于古端州(今广东省肇庆市)而得名,与洮砚、歙砚、澄泥砚并称“四大名砚”。端砚石质坚硬,光洁如玉,研墨不滞,书写字迹久不褪色。正如唐代学者李肇撰写的《唐国史补》所言:“内邱瓷瓯,端州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在宋朝时,端砚因珍贵异常而驰名天下,并成为贡品,在北宋书法家米芾所著《砚史》中便言:“治平中贡砚,取水月余方及石。”由此看来,因过度开采,在当时求取砚石已较为艰难了。以致大文豪苏轼在文章中描述眼见端州开采砚石的盛况,“千夫挽绠,百夫运斤。篝火下缒,以出斯珍。”到了明代,端砚的采石处已经被朝廷把持,如清代学者高兆在《端溪砚石考》一文中考证,明廷设“把总一员,专辖守坑,律令盗坑石比窃盗论”。清时,端砚仍然是贡品,外人不得染指,直到清末时随着朝廷式微,此现状才被打破。然而,由于近千年的持续开采,端砚已是“一砚难求”了。

  笔者收藏有一方清代端砚,看似一截历经沧桑的树桩,显得古意幽深,它正是制砚者因材成物、奇思妙想、精细雕琢而成的砚台。砚台四周模仿树桩刻绘的惟妙惟肖。砚台正面雕刻了风景,深涧悠悠,神秘清远。砚台的砚心,可盛水研墨。

  清代工匠为求新求变,在器物制作上,一方面追求古意,一方面刻意模仿,这方可称“天下奇”的砚台便是如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树桩端砚“天下奇”

2019-11-15 10:58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