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与平阳民俗

2019年11月15日 11:09    来源:山西日报    陶富海

  人和十二生肖的关系,由来已久,起码在汉武帝时王充的《论衡》中就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明。其实,记录十二生肖的干支纪年,至少在商代甲骨文里就有了显示。其源之始,甚至可能到了尧都平阳陶寺的某一阶段。从陶寺人对龙的信仰与崇拜以及已经有了一定的祭祀礼仪来看,对生肖的崇拜就已存在并流传下来。至今,陶寺每年都举办龙文化节,祭龙舞龙民间习俗还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就是一个明证。

  十二生肖是以动物肖人的一种文化现象,至少在中华民族文化圈内就有韩国、朝鲜、日本、越南等国都讲究生肖习俗,与中华文化讲生肖崇拜一脉相承。

  古称平阳的临汾,时至今日,在民间仍然流行着许多关于十二生肖的习俗,它涉及到了人生的婚姻、生育、命运、财运等多方面,许多民俗事象生动而有趣,成为当地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到春节,家家都要蒸过年的花馍,什么高朵、枣山、石榴、荔枝,样样俱全,但必不可少的是生肖花馍。根据孩子们的生肖捏出各自的生肖花馍,表示喜庆。

  清明节,除了给出嫁的女儿捏“大刺鱼”花馍外,还要给女婿捏“蛇盘兔”或“蛇馒头”花馍,给12岁以下的儿童每人捏一个老虎花馍,俗名叫“虎虎子”。上坟时,在坟头上来回滚几次,表示继承祖先“生龙活虎的虎气”家风。孩子到了12岁,要行成丁礼,用面做一个生肖“箍链”花馍,套在孩子脖颈上,表示这个孩子成“丁”了。

  另外,在民间还相信生肖能决定人一生的荣辱兴衰。古人将每种生肖动物的生活与性格特点对应到人身上,来推测人的命运。比如属鼠的,就称直觉力强,机智、敏锐,但缺乏胆识等。

  黄历是中国历史上的传统历书,除了纪年外,大部分是吉凶祸福的预测。比如今年是农历干支的己亥年,生肖为猪。就说今年属猪的运势是“红鸾星动”,结婚的人有喜庆,有扶持,特别尊贵,诸事迪吉,有道生财,经营顺利。十二生肖历来就被认为对人生有吉凶祸福的提示,所以形成了深入人心的民间习俗,书载之,口传之,事行之。

  龙,虽然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但龙的地位却至高无上,对龙的崇拜可谓无处不在。以帝尧时期“陶寺龙”为引首,在临汾地区到处都是龙文化,陶寺每年的龙文化节上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祭龙舞龙成了当地重要的民间习俗。古人为了扩大龙生肖的影响,造就出了“龙生九子”的神话,九子依次是囚牛、睚眦、嘲风、蒲牢、狻猊、赑屃、狴犴、负屃、鸱吻,“龙生九子不像龙”,各有位置,各有功能,从而把龙文化通过九子延伸,变相发挥着龙生肖的作用,这在平阳民俗中更是屡见不鲜。

  十二生肖自产生以来,就和民众的生活愿望紧密联系在一起,古往今来,盛行不衰,展示了这项民俗的影响力与生命力之强。它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长久存在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十二生肖与平阳民俗

2019-11-15 11:09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