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何管好大文化市场 执法队伍改革很“亮眼”

2019年11月18日 09: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全国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 江苏破题:管好大文化市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江苏紧紧围绕“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在全国最早启动县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率先完成执法人员全员轮训,人均办结案件数和获奖数连续4年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为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和改革破题探路。

  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承担着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和文物等6大领域近千项执法事项。因为人力有限,各地执法支队以前将内设机构划分为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版权)等大队,各大队分别执法,导致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执法力量并未真正实现“综合”,以职能为条线的执法弊端逐步显现,执法责任制无法落实到位。

  “执法改革不能等,必须实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介绍,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出台前,江苏先行先试,把改革难点事项量化为“改革实施方案”“同城一支队伍”“机构设置”“保障措施”“办案数”五大类30个项目,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

  将条线执法转换为网格化整合监督,江苏将改革突破口定格为设区市“同城一支队伍、执法力量集中在市级”。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委深改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督查室、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反复协调下,开展全省督查,一家家过堂、一件件落实,2018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体制改革。目前,13个设区市39支区级执法队伍的“人、财、物”全部划转到位,31家执法机构由事业单位转为“参公”单位。除宿迁以外,12个设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全部升格为副处级机构。

  同时,原先以行业管理内容(如娱乐演出、网络游戏、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物等)设置内设机构也调整为按区域划片监管,实现了从“条线”到“网格化”管理,解决了线下文化市场管理由原来的综合执法多个业务部门到同一个场所、区域重复执法的问题。同时,增设技术监管与服务指挥中心、网络文化执法内设机构,改变了线上文化市场执法无机构、无人员的状况,更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

  江苏“改革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模式”的做法,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现场会上被作为典型进行推介,并荣获2015—2017年度江苏省政府法制创新奖。

  “江苏范本”走向全国

  2016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执法体制高效顺畅、执法队伍规范统一、执法手段科学有效、执法保障切实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系。江苏的改革很快引起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2017年在南京、2019年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座谈会上,江苏经验得到推介。

  随着我省《意见》落实和各地试点的经验积累,“同城一支队伍”的“江苏范本”逐步成型,具体包括:设区市整合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市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其城区不再设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按5至6名执法人员配备1台机动车辆的标准在现有编制内调剂解决,执法车辆已纳入综合执法平台管理的地区,确保车辆随叫随到;坚持“文化例外”原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干部任免参照宣传文化单位干部管理规定办理,执法人员依法依规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人员稳定;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做到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队伍设立与人员移交同步操作,等等。

  一整套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的改革举措,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江苏人均办结案件数和获奖数连续4年全国第一,在全国文化市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大赛中,夺得3项第一。2018年,全省共办结案件3795件,12件获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表彰。2019年6月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组建后,认真督办文化和旅游部交办案件,其中,淮安特大侵犯著作权案件共查处涉案单位5家,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据统计,2019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检查人员15.7万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69万余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914件,责令停业整顿104家,罚款1611.4万元,处理各类举报案件234件,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12件。

  深化改革再下“先手棋”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新型文化业态出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特别是面对文化市场主体的一线执法人员,其操作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执法队伍的形象,综合执法的难点在于基层一线执法队员能力素质的提升。

  为解决执法人员“不想执法、不会执法、不敢执法”问题,我省不仅将一线执法队员办结案件数量和质量作为核心检验成果,还将人才培养和使用作为改革的重点来抓,在全国率先完成执法人员全员轮训,仅2018年就举行各类培训班62场,线上、线下培训近5000人次,课程涵盖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六大类市场以及基础法律知识。在全国岗位练兵抽考中,江苏以平均分84.3分位列第一。

  为进一步规范并提升执法水平,今年4月,江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再下“先手棋”——《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全国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在文化、交通、农业、环保和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率先出台的专门针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办法。该办法围绕证件管理、教育培训、行为规范、岗位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定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执法办案主办协办制度、综合执法机构负责人办案制度、定期岗位轮换制度、“一队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等,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行为准则。

  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牵头建立江浙沪皖长三角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区域合作机制,起草并签署《江浙沪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合作协议》……江苏,正以扎实稳健的脚步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深水区”勇敢迈进。(记者 徐 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江苏如何管好大文化市场 执法队伍改革很“亮眼”

2019-11-18 09:4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