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传承

2019年11月15日 11:43    来源:北京晚报    王海欣

  立冬已过,门头沟区永定河畔的龙泉务村已是寒气逼人,北京古都国华琉璃制品有限公司坐落在村后的半山腰上。厂里冷冷清清,只有金灿灿的琉璃大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蒋建国一如既往6点钟就从海淀的家中赶往厂里,给故宫博物院订制的产品画图样,辅导徒弟,准备参加各种展览和论坛的资料……烧制琉璃的窑火虽然熄灭快两年了,但作为琉璃烧制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艺还要传承下去。

  琉璃砖瓦,因其金碧辉煌、流光溢彩的特性,自古就成为皇家建筑的重要装饰构件,而北京的琉璃砖瓦主要就出产于门头沟永定河畔的琉璃渠和龙泉务两村。这里特产烧制琉璃瓦的原料坩子土,又临近水源交通便利,自元朝初年建立专供皇家的琉璃窑厂,至今已700余年。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各地古建筑大量修缮,琉璃制品便供不应求,除了国营的北京琉璃制品厂,村子里又涌现出数家民营琉璃厂。2017年4月,因传统工艺不符合环保要求,琉璃渠村和龙泉务村的所有琉璃厂全部停产。

  窑火熄灭、工人遣散,但是延续了700年的官制琉璃烧制技艺并没有失传。蒋建国带着留下来的十几名技术骨干,转战外地的合作厂家,改用天然气烧窑,继续生产。“比起烧煤,现在的温度控制更容易了。”

  蒋建国并没有固守老传统,他认为用于文物修复的产品必须和过去统一标准,而一些新式建筑,当然应该考虑用现代工艺。比如过去制作建筑屋脊,每块砖都是先制作一整块泥坯,然后从中间掏空,留出连接用的方孔。现在采用机器制坯,生产线下来直接就是成品,不仅效率提高,而且轻巧了很多。

  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上,门头沟区文化与旅游局宣布推出“琉璃重生”计划,发布了对琉璃文化创业产业园的规划设想。项目以琉璃重生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打造集琉璃保护性生产、琉璃文化推广、琉璃体验式旅游、文化创意办公于一体的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个保留生产功能的非遗主题园区,琉璃也将重放异彩,来到人们身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琉璃传承

2019-11-15 11:4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