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洛阳非遗”留住乡间传统竹编技艺

2019年05月01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曾宪平

  原标题:“走近洛阳非遗”留住乡间传统竹编技艺

  4月26日,在河南省洛宁县陈吴乡大原南地村一个农家小院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洛宁竹编代表性传承人张永杰正在编织精美的竹编工艺品,他的竹编工艺品神形兼备,栩栩如生。

  张永杰今年70岁,15岁开始学习竹编传统技艺,由于长期从事竹编技艺,天天与刀、锯、竹等打交道,他的双手显得粗粝、变形。

  张永杰介绍说,竹编加工需要的工序比较多,先是刮掉竹子外层青绿色的表皮,再砍掉突出的竹节,平刀、韵刀、棱刀交替使用,硕大的竹子被处理成厚薄宽窄甚至弧度都一致的篾条,然后要进行烤竹、蒸竹、煮竹、凉竹、盘竹、熏烤、握制定型、扣架、串编等,最后才能编织成精美的竹编工艺品。

  竹编是洛宁县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从唐代皇宫纱灯“筋骨”到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都有洛宁竹编的身影。

  张永杰说,现在有不少人被他的竹编工艺品技艺所吸引,想跟着学习竹编传统技艺,他愿意把洛宁竹编技艺传承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走近洛阳非遗”留住乡间传统竹编技艺

2019-05-01 10:3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