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丽平代表:把非遗的手工艺做成脱贫致富产业

2019年03月04日 14: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田艳琴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把非遗的手工艺做成脱贫致富产业

  “发展手工产业,不仅能让易地搬迁群众快速就业,还能让非遗得到很好的应用和传承。 ”石丽平说,通过近一年的走访调研,她为即将到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准备了关于发展手工产业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建议。

  石丽平是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土生土长的苗族人,自幼跟随母亲学习苗绣技艺,通过反复研习和试验,掌握了苗族传统的多种技艺,并集众家之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成为了苗绣第七代传承人。

  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一直致力于通过这门“指尖上的技艺”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经常去乡村走访调研,倾听老百姓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

  2018年,石丽平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进社区、学校、企业了解到,现在有很多贫困群众虽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深处搬到了城镇,解决了交通、就医、教育等问题,但就业仍是一个难题,于是想到通过发展手工产业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通过培训,能让群众熟练苗绣、蜡染、剪纸、雕刻等手工艺,如果把这些非遗的手工艺都发展壮大成为产业,就能帮助更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让非遗得到保护和传承。”石丽平说。

  石丽平利用“锦绣计划”“贫困劳动力培训”“手工技能培训”等,大力培养苗绣传承人,带动广大妇女就业、创业,累计培训数千人,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创业,推动了以“松桃苗绣”为主的文化产业发展。

  随着“绣娘”计划等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石丽平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灵活就业模式,实行“计件为主+效益+产品提成”的薪酬制度,为数千名妇女提供了创业平台,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更多地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同时,石丽平把松桃苗绣技艺带出了松桃,带到贵州黔东南、黔西南等地,培训“绣娘”18期960人。培训过程中,绣娘们通过计件加工、来料定做等方式,有的有了固定收入,有的实现了成功创业,成为当地的脱贫“明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石丽平代表:把非遗的手工艺做成脱贫致富产业

2019-03-04 14: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