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将审议 非遗成果首秀北京两会驻地

2019年01月14日 09:23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将审议 非遗成果首秀北京两会驻地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秦胜南 万小军)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今年召开的人代会将审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了解北京非遗及其保护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次在代表驻地,以图文、实物、技艺展示的方式,集中展示全市非遗保护亮点以及走出国门的成果。

  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一层,既有以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等“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古都宫廷文化,又有以兔儿爷、北京鬃人等民间工艺为代表的市井民俗文化,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吸引代表纷纷驻足,欣赏精湛的技艺,了解不同非遗技艺的文化。

  民俗文化区域最为热闹,“不是有两个长耳朵,一个三瓣嘴,就能称为兔儿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塑兔儿爷代表性传承人双彦抱起一尊盘坐在城门的兔儿爷,向围观的代表们介绍非遗传承的重要性。

  双彦介绍,市面上售卖的兔儿爷,有的背着四杆旗,有的只注重兔子耳朵、三瓣嘴外观,兔儿爷最具代表性的三件宝“金盔”“金甲”“捣药杵”,却被丢掉。“兔儿爷的坐骑可以创新,比如,可以骑大象,可以骑狮子,但兔儿爷的本尊的样貌决不能随意更改,没有这三件标志性物件,都不是正宗的兔儿爷。”

  双彦的这番介绍,让在场的代表们纷纷点赞,代表们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前认为兔儿爷是男性,听了双彦老师对兔儿爷来历的介绍,才知道兔儿爷是一位女中豪杰。”一位代表告诉记者。

  伴随着一阵如雨点般密集的铜锣声,在北京鬃人展区,一场关公战吕布的好戏热闹开场。一位代表拿起鼓槌,饶有兴趣地敲打着铜盘边,靠猪鬃的弹力,盘中身着墨兰色战服的关公与粉色战服的吕布舞动起来,如同真人在舞台上演出。

  “这是清末出现的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也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玩具。”北京鬃人第四代传承人白霖告诉记者,古代说书、唱戏是向民间百姓讲述历史故事的重要途径,鬃人以京剧人物为原型,将历史故事走向民间。“就像美国漫威系列的动画人物会做成玩偶蜘蛛侠等,我们也有自己的历史人物故事,鬃人就是让孩子们记忆历史的最好活物。”

  “快春节了,您能给我剪一副窗花吗?”一位代表认真欣赏展出的精美剪纸作品后,向孙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王磊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没问题,我给您剪一副蝴蝶吧。”一叠红纸,一把剪刀,在王磊的手中驾轻就熟,几分钟后,一副灵动的蝴蝶展现在代表们的眼前,令人惊叹。

  王磊一边剪纸,一边向围观的代表们介绍一副名为“五福临门”的剪纸,“您仔细看,这个福字里边有四个蝙蝠,加上一个福字,组成了五福。”

  记者了解到,王磊已经多次带着剪纸技艺和文化走出国门,“欧洲人对剪纸的艺术兴趣非常高,他们在欣赏剪纸技艺的同时,对剪纸背后的中华文化更为关注。”

  除了民俗展区,美轮美奂的宫廷技艺也颇受代表们青睐。在景泰蓝展区,一个高38.7厘米的国色天香瓶最为引人注目,在它的旁边,有20余种蓝料码放整齐,让代表们亲身体验一把给景泰蓝“点蓝”的技艺。

  “欣赏完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感到非遗保护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出台的意义,也将为此积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滕亚杰表示。

  北京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姜婷婷介绍,首次在两会期间集中展示北京非遗保护的成果,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也希望借此机会,让代表们了解到非遗保护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出谋划策、群策群力,一起保护好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