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涵养内生动力

2019年11月12日 10:01    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江南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千百年来,历史悠久的吴越文化、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接古通今的海派文化、红船起航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的创新文化、勇立潮头的互联网文化,在江南这方沃土上融合共生,汇聚起精致务实、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精进图强的江南文化。

  文化精神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长三角区域同样面临原有利益结构分化、社会群体多元并存、各种思想激烈碰撞的社会巨变。当前,江南文化更需要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增强协同意识,促进融合共生,提升人文素养,激发精神动力,涵化区域品质,引领发展方向,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涵养内生动力、提供智力支撑。诚如长江学者、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所言,长三角城市群有着大致相同的文化符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经济社会问题终究还是文化问题。

  创新是江南文化的品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视野下,我们既要传承和弘扬江南文化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情怀,重商致用、兴利济民的经世之风,崇文尚教、儒雅博学的精神追求,海纳百川、开放兼容的广阔胸襟,又要推进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江南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百姓生活相融合,并把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创意、文化产业转变为产业资源、经济商品,为经济发展注入融合创新的新动能,让江南文化从文化传承走向服务国家战略,从软实力成为“硬道理”。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精神家园,也是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是持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以和合胸襟和务实品性,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江南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更加绚丽的时代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化涵养内生动力

2019-11-12 10:01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