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常山开发区打造东南亚特色风情小镇

2019年11月11日 10:34    来源:福建日报    杨凌怡 黄志亮

  原标题:常山开发区:打造东南亚特色风情小镇

  连日来,漳州市常山开发区“1953年旧场部”场所重新装修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除了建筑室内外装修施工,还将添置一批文化体育设施及侨历史、侨文化展示长廊等,工程预计在11月中旬全部完成。

  “1953年旧场部”大楼始建于1953年,建筑面积360平方米,曾经是华侨农场最早的办公所在地,也是常山主要的地标建筑之一。重修施工业主、常山管理区党支部书记黄志斌介绍说:“我们计划投入30万元进行装修,建成后主要用于侨区老年人休闲娱乐和联系海内外华侨交流联谊,将有利于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常山的侨历史、侨文化。”

  常山,因侨而生,为侨而建,这里安置了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8000多人。他们热爱生活,能歌善舞,精神生活丰富。他们带来的侨居国建筑、语言、饮食、歌舞、服饰等多样性、多元化的东南亚异域风情文化在这里交织、荟萃,逐渐形成了常山独特的侨文化底蕴。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常山开发区广泛征求侨区干部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其中就有“侨特色不够浓厚、缺乏民间文艺场所”“建议侨联与香港联谊会增强沟通交流”“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处理有待改善”等问题。常山开发区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认真检视这些问题,一条一条剖析,逐项进行整改。近来,除了装修“1953年旧场部”,常山管理区还组织近千人次,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投入20多万元,在常青安置片区的空地上修建公共停车场;开始筹备第七届东南亚风味美食展销活动。

  目前,常山已建成了华侨文化广场、华侨文化中心、归侨博物馆、华侨运动场、东南亚风情一条街、南洋风情滨水绿廊等文旅项目,一街一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于细微处凸显东南亚特色风情;成功连续举办六届东南亚风味美食展销活动,集中展示了美食文化、歌舞文化、服饰文化。走进常山,人们便可感受到这里侨韵浓郁,城市建筑、歌舞、美食、服饰、民俗文化极具东南亚风情风格风貌,畅游其间,宛若置身异域他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福建:常山开发区打造东南亚特色风情小镇

2019-11-11 10:34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