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城市文化价值需好好挖掘

2019年11月11日 09:08    来源:广西日报    苑广阔

  原标题:城市文化价值需好好挖掘  

  据《桂林晚报》报道,桂林市倾力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生态有机融合,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文化旅游新业态,在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方面,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桂林是一座山水名城,以优美的自然风景著称,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桂林也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是桂林的两项桂冠,旅游和文化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桂林的两张“国字号”名片。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升级换代,旅游市场进一步细分,人们的旅游需求也日益多元、日益精细,原来传统的依靠自然风景打天下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了。而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厚重的文化内涵会赋予一座旅游城市以持久的吸引力、旺盛的生命力,让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而且会“来了再来”。

  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成为桂林发展旅游经济的城市战略,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度重视,频频祭出大手笔、启动大项目,在全面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过程中,科学规划、重金投入,最终换来了一处又一处历史文化遗迹的修复和重现。

  比如,正阳东巷承载着桂林市民难以割舍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情怀,但是长期以来,因为缺乏保护和修缮,正阳东巷逐渐淹没在流逝的时光里,不但外地游客,连很多桂林本地居民,也慢慢把其遗忘了。

  正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战略,让这处老街巷重新焕发了生机。有关方面多方筹措,先后投资近6亿元,对其进行修缮、保护和改造。保护、恢复后的龙氏故居、岑氏公保弟旧址、马启邦旧居、谢氏故居以及熊同和药铺旧址等古建筑和“老字号”,仿佛将时光倒流,让人们谛听历史的回声。现在的正阳东巷和一街之隔、有地下通道相连的正阳步行街,已经成为游客到桂林的必游之地、网红打卡地。正阳步行街主打商业购物,而正阳东巷以文化街区为特色,两者相得益彰、互相成全。

  正阳东巷的成功改造只是桂林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该市仅2018年就实施文化旅游重大项目110项,总投资1260亿元,其中年度完成投资155亿元。如今,靖江王府、正阳东西巷、逍遥楼组团建成的近一平方公里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已成为城市新地标,开启了桂林旅游的新篇章。

  得益于文旅融合战略的成功,桂林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而桂林的做法,能给我们一些启迪。广西壮族自治区不少市县乡也有众多人文古迹、历史文化景点,这意味着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这些地方都有很大的空间去探索和实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桂林:城市文化价值需好好挖掘

2019-11-11 09:08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